English

释放数字中国建设新红利

2018-04-25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200万亿元,居全球第一……4月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落下帷幕。峰会期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一组组数据让现场嘉宾感到振奋。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近年来,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大数据发展应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电子政务深入推进,信息惠民便民服务加快,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成果丰硕。

  “在数据为王的时代,数据不再是简单的资源,而是一座信息宝库。”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在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上表示。

  峰会期间,多项电子政务领域的实践成果,围绕“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打破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壁垒”“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等,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特别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系统整合共享、市场监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这些非常优秀的典型实践,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了澎湃不竭的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军说。

  在23日举行的福建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专场签约会上,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近40家单位签订了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合作协议,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通信、智慧城市等领域,助力当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我们正在踏入5G的门槛。”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布《5G发展前景及政策导向》时表示,中国的5G研发是和全球同步进行的,中国的5G不是封闭的5G,中国与欧、美、日、韩都建立了5G合作机制,“我们进入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5G标准’时代”。闻库进一步指出,5G研发是关键,今后推广5G应用,需要各行业共同合作,携手海内外,共建生态圈。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在《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前景及政策导向》发布时表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规模达到2.09亿,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上升至35.4%,信息革命为农业农村信息化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

  “这场信息革命正在深入到农业的各个环节、农村的各个角落,必将为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一场深刻变革。”唐珂说,今年将开展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数字农业建设试点、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试点等工作。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如今,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我们要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积极释放数据红利,让信息化发展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訾谦)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5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