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

2018-04-25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

——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之创新驱动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明确,要坚持发挥人才的关键性作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上大胆创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

  长征五号文昌“问天”、“深海勇士”大洋探秘……海南,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正着力找准科技创新战略定位和特色优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正加快形成。

  创新是第一动力:技术创新潮涌海南

  此次意见明确,面向深海探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航天应用等战略性领域,支持海南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条件平台,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意见的发布为推动海南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落实指明了方向。”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

  “创新是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王志刚表示,科技部将找准海南科技创新战略定位和特色优势,着力提升海南科技创新能力,在深海、航天、热带农业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基地。

  2016年6月,长征七号成功在文昌发射场首飞;2016年11月,承接飞天梦想的大火箭长征五号成功首飞;2017年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零窗口”发射,成功牵手天宫二号……

  在海南,占地16000余亩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特色最显著、技术最先进、发射能力最强的发射场。承载着“航天梦”的新使命,中国人走向无尽深空的大门将继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启。

  “此次发布的意见,给科研人很大鼓舞,作为特区的海南,应该在科研体制机制的创新上作出表率和示范,通过新理念、新机制、新做法尽快提升海南科研实力。”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研究中心主任杨天梁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海南三亚,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天涯”号深渊着陆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分列其中,正面向海洋“蓄势待发”。

  海南省管辖我国三分之二的海洋面积,在开展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技术研发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海南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介绍,近年来针对“综合科研实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缺乏人才支撑”等现象,海南加强与大院大所、央企和省外高校合作,积极推进深海技术国家实验室、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全国唯一的国家深海科技城和深海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在深海所‘没有单位只有岗位’,以项目为牵引,国内所有涉海单位的优秀人才汇聚到这里,形成合力共探深海。”参与“深海勇士”号研发的固体浮力材料专家、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敬杰说。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海南建省办特区之初,曾有“十万人才过海峡”的壮观景象。此次发布的意见即指出,将鼓励海南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加强教育培训合作,培养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

  意见还明确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支持相关高校培育建设重点实验室,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

  作为海南引进的高端人才,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勋章获得者孙家栋去年底入驻海南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专家楼。

  “海南环境优美,海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铁路公路交通发达,这么多优势条件叠加,绝对大有可为。”孙家栋说。

  在海南西北部的澄迈县,海南生态软件园截至去年底已吸纳2481家企业入园,其中腾讯、华为、百度等先后选择落地园区;在海南南部的三亚、陵水、乐东,每年来自全国的700多家科研单位、数千名农业育种专家汇聚于此开展南繁育种工作,海南正不断完善科研平台配套和生活服务保障,“南繁硅谷”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三十而立,当年十万人才下海南时的“人才墙”,如今已经变成照片封存在档案馆、资料室,但全新的海南特区,“巢”已筑好,只等“凤”来。

  “候鸟型”人才引进: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小小一颗胶囊里,却包含科技与医疗联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妙招”。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中国工程院院士、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医学研发带头人李兆申向记者展示了由他和团队研发的国产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具有无痛、无创、无死角、无交叉感染等特点,能够解决患者胃镜检查时的痛苦。”李兆申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虽以上海为总部,却在创新、开放、包容的海南也找到了适合发展的良机。

  据悉,海南正在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坚持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通过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允许内地国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按规定在海南兼职兼薪、按劳取酬,这些举措让更多人才来到海南服下“定心丸”,开创了全新的人才利用模式。

  “20世纪90年代初我就来到这里开展南繁育种工作,对海南有着深厚的感情,很高兴能为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稻育种专家张启发告诉记者,如今他已经成为陵水黎族自治县的一名“候鸟”专家。

  努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通过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积极实施创业英才培养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育“天涯工匠”,多渠道吸引人才,海南正在向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的目标不断迈进。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胡喆、刘邓)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5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