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2018-04-25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发言摘要和《宣言》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图为在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张烨局长、全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和巴基斯坦驻华公使巴洛施、战斗媒体集团董事马斯洛、全球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阿克拉姆的见证下,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与巴报业协会副会长阿比德签署中巴媒体论坛北京宣言。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编者按: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和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重要演讲3周年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结出硕果之际,光明日报社与巴基斯坦战斗媒体集团、巴基斯坦报业协会共同于4月17日举办了以“‘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巴媒体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携手讲好中国故事、巴基斯坦故事和中巴经济走廊故事。现刊登论坛宣言和部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北京宣言

  (2018年4月17日,北京)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中国的光明日报社与巴基斯坦的战斗媒体集团和巴基斯坦报业协会,于2018年4月17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是中巴两国媒体就中巴两国受众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次论坛的主旨演讲和发言以及论坛期间各种形式的交流与互动,我们达成如下共识:

  一、我们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体现了全新的人类社会价值追求,契合发展要求,正是在这一理念下,“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机遇,为世界发展注入了动力。这一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我们要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二、我们倡议,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巴两国媒体开展合作,传播全面、真实、准确、客观、公正的新闻信息,为促进两国之间人民的理解与互信、交流与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我们相信,通过“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这个有效平台,能够有助于中巴两国主流媒体深化理解、扩大共识、增进合作、共赢发展。加强中巴两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是实现中巴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项目,需要两国人民充分了解,中巴两国媒体为此承担着社会责任,要努力发挥正能量。

  四、我们承诺,将夯实中巴媒体之间已有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交流、人员往来、共享新闻资讯、分享技术进步,让这次论坛结出硕果,让中巴两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保持持久的生机与活力。

  五、中巴两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方兴未艾。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巴两国的友好,与会中巴两国媒体将致力于做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见证者、践行者、贡献者。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

  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承担共同责任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张政

  中巴经济走廊既是一条互惠互利、共享共赢的经济走廊,也是一条民相亲、心相近的人文走廊。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备受瞩目之际,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也应随之加深,以便为两国合作的行稳致远提供坚实支撑。媒体作为沟通信息的桥梁、塑造认知的重要载体,不能缺位,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第一,以文明“通”,促媒体“通”。中巴两国媒体应该从长远眼光和战略层面,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两国文明的交流互鉴,架起文明连心桥,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理解、信任,为中巴传统友谊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共同发出东方文明的声音。光明日报作为一家以思想文化为特长的中国主流媒体,已经并将继续为中巴文化的交流、文明的互鉴作出不懈努力。

  第二,以媒体“通”,助民心“通”。媒体在传播理念、增进理解、汇聚共识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光明日报刊发了《守望瓜达尔港,为中巴经济走廊“点睛”》等一大批重点报道,生动反映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塑造出一个安全、稳定、进步的巴基斯坦形象,深得中国受众的喜爱。去年,光明日报与战斗媒体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希望今后中巴媒体间的这种直接合作可以有更多形式、更多内容、更多精彩。

  第三,以民心“通”,启世界“通”。“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巴媒体正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我们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让我们携起手来,讲好中国故事、巴基斯坦故事、“一带一路”故事,当好中巴经济走廊的传播者、塑造者、贡献者,做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征程中的见证者、亲历者、记录者、书写者。

  巴基斯坦报业协会副会长、艾布拉报业集团总裁阿比德:

  巴中媒体交流合作是非常必要的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阿比德

  正在不断推进中的中巴经济走廊,不光在巴基斯坦,在整个地区都已经是一个热词了。巴基斯坦认为这一项目可以发展巴基斯坦经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公众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期望都很高,同时巴中两方的人民都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向前推动感到欣喜。

  许多巴基斯坦人对于中巴经济走廊产生的机遇感到非常激动和高兴,认为走廊的建设不仅会改变我们的社会经济状况,同时也会对我们的社会文化状况产生影响。走廊的建设同时也会形成一个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文化和民族的交汇路口。

  我们要实现巴中共同发展的梦想,两国人民都要认识到,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在实现这一梦想中的重要性,我们这一代人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必须要利用媒体来实现更广泛个人的积极参与,我们应该积极利用各种形式的媒体,为中巴经济走廊创造一个积极的形象。

  通过两国媒体共同的积极报道,人们将更好地认识到,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将更好地促进两国合作,还将为整个地区繁荣发挥重要作用,也为两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一个有效的媒体合作战略,能够帮助我们加强两国的信息文化领域合作;一个有效的媒体合作战略,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帮助我们构建共识、升级合作,把“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之路,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而且我们所获得的经验和知识应该并且也可以通过人们之间的交流进行分享,这样的交流将鼓励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人民进行互学互鉴。

  我认为,巴中媒体开展交流合作是非常必要的,旨在使人们正确理解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这将更好地向社会传达这些重大举措可以带来的好处。

  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主任富子梅:

  媒体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富子梅

  今天,中巴两国媒体界同仁齐聚一堂,以“‘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商媒体合作,共谋务实举措,共话美好愿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日报社于2014年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希望借助国际媒体间的合作,构筑信息“高速路”,拆除情感“隔离带”,扩大合作“朋友圈”,拓展文化“同心圆”。这一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4届。人民日报社高度重视与巴基斯坦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与多家巴主流媒体签署了合作协议,长期保持友好交流合作关系。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的举办,是推动中巴媒体合作机制化建设的重要行动,是打造中巴媒体沟通机制和发声平台的重要举措。中巴两国媒体应深入开展对话交流,丰富合作形态,提升合作水平,做中巴友好故事的传播者;加强媒体间的沟通和协调,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做中巴合作声音的唱响者;顺应传媒业变革,强化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互学互鉴,做报道创新的开拓者;加强对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报道,做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

  战斗媒体集团董事马斯洛:

  积极客观报道是媒体的社会责任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马斯洛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进一步推动中巴关系发展,会让中巴友谊达到一个新的高峰。中巴经济走廊将推动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中巴经济走廊是个好项目,可以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福祉,我们举办今天这样的论坛,就是为了发挥媒体对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作用。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逐渐落地,这一项目对增进巴基斯坦民生的益处会充分显现出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将使巴中友谊进一步深化,我们的伙伴关系会进一步深化。一些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消极声音是不客观的,其中有一些是别有用心的。他们的用意是破坏中巴经济走廊的推进。巴基斯坦媒体要维护中巴经济走廊的声誉,让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政府和企业对中巴经济走廊付出的心血和为巴中友谊作出的贡献。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巴中双方共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成功范例。

  新华社国际部副主任田帆:

  为中巴经济走廊提供更好的新闻报道和信息服务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田帆

  很高兴参加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感谢巴基斯坦媒体的朋友们,感谢论坛的中方主办方光明日报社。我相信,本次论坛将为中巴媒体间的深入合作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早在2013年,两国高层已就中巴经济走廊达成共识。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巴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后全面启动的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中巴双方和国际舆论的高光词汇。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年的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一带一路”这首恢宏交响乐第一乐章中的华彩旋律,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在我们的报道中,有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7月,走廊共列有39个项目,有19个项目在建或建成,总投资额超185亿美元。自2015年以来,走廊已为巴创造了约6万个就业岗位,到2030年,预计将为巴提供至少80万个就业岗位。由此可见,中巴经济走廊进展总体非常顺利,已进入早期收获阶段。

  讲好中巴经济走廊的故事,是两国主流媒体共同的社会责任。两国媒体要把握中巴友好的大势,突出走廊建设利国利民的特性,突出走廊建设对两国民心相通的推动作用。很多中国人亲切地称呼巴基斯坦为“巴铁”,巴基斯坦朋友也常常比喻两国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目前,新华社每月发布的涉巴基斯坦英语新闻超过150条,其中三分之一是深度稿件,包括大量中巴两国政府官员、学者和民众的意见和声音,为双边关系和走廊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全国先驱论坛报社长阿克巴:

  做巴中友谊的推动者、见证者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阿克巴

  我们总是用这句话来形容巴中友谊,那就是“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我在18岁的时候就知道这句话了。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1965年中国领导人到拉合尔访问时的情景。那时我是一家巴基斯坦报纸的编辑,从拉合尔机场到中国代表团下榻的酒店,大街上人山人海,我也是其中一员。我在一生当中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当时人们在高呼,“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兄弟”,他们的口号声仍然在我耳畔回响。中巴经济走廊是巴中友谊的见证,是巴基斯坦国家利益的需要,我们要从这个角度看待中巴经济走廊,讲好它的故事。作为媒体人,我们要做巴中友谊的推动者、见证者,让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实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用他的远见卓识描绘了世界的未来,那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倡议,它是一个潮流,将席卷整个世界,一扫停滞、不振和贫穷。巴基斯坦十分感激中国,感谢中国发挥领导力,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来摆脱过去的束缚,并以中国的伙伴的身份,共同促进地区的和平和进步。关于中国和中巴友谊,我有许多话要讲。

  发言人日报总编辑贡达尔: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座里程碑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贡达尔

  “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有望为巴基斯坦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走廊不仅能够为接下来3至5年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更能帮助巴基斯坦维护社会稳定,重塑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形象,走廊将成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引擎。

  从传统上讲,中国和巴基斯坦在战略和政治层面合作紧密,现在我们正加倍努力,拓展经济层面的双边合作。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就是这一转变的里程碑。

  第一,走廊是地区一体化的新平台,有助于促进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希望让邻国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并通过自身发展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规划了6个经济走廊,大部分都经过或位于南亚、中亚国家,新的规划给地区合作带来了新渠道。

  第二,走廊将会为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升级,其他地区渴望发展制造业,并加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优势在技术、经验、资金和工业能力方面,巴基斯坦则在资源、劳动力和市场方面拥有优势。中巴经济深度融合,潜力巨大,除此之外,中巴经济走廊的各个项目给我们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好机会。帮助我们应对阻碍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

  第三,走廊将会为地区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互联互通提供新路线。走廊将会大幅缩短从中东和非洲通往东亚的海上路线,同时成本也会大幅降低。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旗舰项目,它将成为本地区与世界市场和国际贸易相连的门户。

  第四,走廊也将通过发展红利,促进地区安全,除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之外,中巴经济走廊的各个项目还会使得巴基斯坦增加就业、脱贫,改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改善教育、卫生等领域,改善地区安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极大地改变着这个地区的面貌。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丁士:

  加强媒体深层合作 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丁士

  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经济日报是最早派驻巴基斯坦记者的中国媒体之一。早在1985年,也就是说,经济日报在创刊仅仅两年之后,就在巴基斯坦设立了记者站。近年来,经济日报和旗下的中国经济网一直在加强与巴基斯坦同行的合作。最近几年,每年都有巴基斯坦媒体高层代表团访问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正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巴经济走廊最重要的新闻报道和信息服务平台。中国经济网的视频访谈节目还专门聘请了巴基斯坦的主持人和记者,今天到场的这位明竺女士就是我们的主持人,她主持的节目很受两国嘉宾和观众的欢迎。

  中巴经济走廊对两国人民来说都是福祉,为此两国媒体应该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赞赏战斗媒体集团为此做出的努力,我们知道战斗媒体集团旗下有巴基斯坦最大的报纸、巴基斯坦最大的民营电视台,对于影响巴基斯坦舆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少巴基斯坦媒体也都与战斗报集团一样,秉持着客观公正的报道理念,对中巴经济走廊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报道。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

  传播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高岸明

  2017年以来,中国日报报网微端共推出巴基斯坦相关报道近2000篇,内容涉及安全、贸易、外交、文化等方方面面。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日报在“海外看两会”专栏刊登对巴基斯坦信德省省督专访《中巴纽带推动两国发展》,他高度评价中巴经济走廊,认为其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在有效带动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推动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并为南亚地区的发展注入动力。去年两会期间,我们策划推出微视频《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巴合作前景广阔》等稿件,报道巴方各界人士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密切关注和热烈支持,推出微视频《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看“两会”:期待“一带一路”建设提速》,报道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关注中国议题,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应对全球经济挑战的一个创新解决方案”。

  策划:肖连兵、谈莉敏 

  文字整理:曹元龙、李曾骙 人物摄影:季春红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5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