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牛娃简历”折射教育焦虑

2018-04-26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这不是大学生的技能,而是幼升小孩子们的本领。近日,一篇题为《幼升小的牛娃怕不是爱因斯坦转世》的文章,刷新了人们对“神童”的认知。

  “牛娃简历”的出现,原因在于家长想为孩子在某名校幼升小的选拔中,赢得一张“入场券”。家长为孩子们制作的“牛娃简历”,是教育焦虑下的产物。实际上,教育焦虑虽然有问题,但并非一无是处,适度焦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孩子的教育,然而焦虑到包装出“牛娃简历”的地步,反映出家长们的心态已经失衡扭曲,同时也极易对孩子造成误导。家长们公然弄虚作假,罔顾底线的包装“牛娃”,即使只是教育焦虑的产物,这种焦虑也值得足够的警惕。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胡欣红 摘编:刘昀昀)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6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