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2018-04-26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办中小学传统文化师资高端研修培训班纪实

  近日,百年老校苏州市第十中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示范性名师高端研修之中小学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培训班的50名学员。该项目通过理论教学与一线观摩的培训方式,旨在以名校的文化建设成功经验为范例,探索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建设校园文化的路径与方法。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是该项目在江苏的唯一承办高校。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明远介绍:“目前在中小学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一定意义上具有拓荒性质,这个阶段,紧抓‘关键少数’最为重要,所以我们优先对名校长、特级教师、‘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等进行培训。他们回去后,再发挥‘种子’的作用,对普通教师进行培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各个地方和学校落地、生根,长成参天大树。”

  培训重实效

  项目执行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杨思贤介绍,该项目跨两年时间,分5次集中。“为了保证质量,我们设计了两个环节贯穿始终,一个是交流板块,开展研讨会或论坛,采用无领导发言的方式,既增强学员们的学习主动性,也能充分暴露存在的问题,这样有利于我们根据学员的具体问题调整培训内容。”杨思贤说,“另一个是要求学员在结业时必须提交一篇不少于15000字的论文,希望通过论文撰写,学员们能在思想的深度上有所挖掘,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促进对传统文化的学习。”

  来自常熟教研室的高中英语教研员顾素芳说:“我准备的论文选题‘介绍虞山文化’被现场‘枪毙’。一般的教研讨论中,很少出现专家直接否定选题的情况,所以我当时紧张到冒汗。专家随后与我讨论了很多问题,为我的论文写作指出了方向。”

  高校与中小学互动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冯保善说:“作为师范院校,我们与中小学联系密切,相关研究可以随时关注中小学的现实需求,这是我们组织培训的优势所在。”

  在本次苏州集训中,高校的指导优势体现得非常明显。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时进利用自己研究江南家族文学数十年的积累,列举大量文献和事实,为相关学校以“江南文化”为主题构建校本文化课程廓清了知识错误。

  在论坛环节,杨思贤还举了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李震的例子:“李震在校期间追随著名学者吴文治先生研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毕业后,在中学语文的战线上,他始终未停止对曾巩的研究,先后出版了《曾巩年谱》《曾巩研究资料汇编》《曾巩评传》等专著。他的成果现在依然是高校教师研究曾巩必须参考的,同时也促进他迅速成长为江苏乃至全国的语文名师。在传承传统文化的领域,高校和中小学有分工,但是也有交叉,要实现优势互补。”

  改变已经开始

  “4月5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力量’《清明篇》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我作为主要策划者,一直深感在这方面缺乏知识储备。传统文化班大半年的培训,为我解决了大困难!”美术特级教师、南京将军山小学副校长张屹告诉记者。

  作为为数不多的来自数学学科的参训者,常州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王岚深有感触:“平常很少关注传统文化,但是作为学校管理者和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传统文化素养是个人专业成长不可或缺的,这个高研班对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高研班的学习,引领王岚对部分传统文化典籍进行了深入研读,她和一批同仁正在利用传统文化的“易思想”,整体建构学校课程体系。

  据刘明远介绍,下次集训之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分苏北、苏中、苏南三个板块,对学员进行回访。“回访主要考察学员在各自学校发挥‘种子’作用的效果,同时也要考察我们基础教育一线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需求,以便我们更好地做好服务。”高校与中小学的有效互动正在发生,改变已经开始。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6日 1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