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赏樱方寸间

2018-04-27 07: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集邮撷趣】

  每年4月前后,我国南北各地樱花相继盛开,吸引人们前去观赏。春风作伴,赏邮观花,其乐融融。

赏樱方寸间

赏樱方寸间

赏樱方寸间

  先来看看我国发行的带樱花图案的邮票。1978年10月22日发行的一套2枚《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邮票,面值55分的“共同愿望”票图右侧富士山下可见盛开的粉红色樱花。1984年9月24日面世的一套3枚《中日青年友好联欢》邮票,面值20分的“共同培育友谊之树”图案描绘中日两名女青年正在一起浇灌一棵小松树的场景,左上角富士山下也有盛开的粉红色樱花树,而日本女青年身着的和服图案则是白色樱花。

  1988年8月12日推出的一套2枚《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十周年》邮票,面值1.60元的“樱花”票图展现的正是繁花似锦的单瓣樱花。1992年9月29日发行的一套2枚《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邮票,面值2元的“世代友好”图案中身穿和服的日本女童右手举着一束樱花。2013年11月29日推出的全套1枚《武汉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邮票,开满枝头的樱花从票图右上角伸展而出,再现了著名的“武大樱花”的风姿,成为邮票构图的重要元素。武大校园种植的樱花品种主要来自日本。

  日本被称为“樱花之国”,樱花是日本国花。日本历年发行的日中友好题材邮票也多次出现樱花的身影。2002年9月13日面世的一套2枚《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邮票,其中“源远流长”票图描绘两条金鱼畅游于落满樱花的水中。细数一下花朵数量,恰好是30朵,契合邮票主题。2008年8月12日推出的一套10枚《日中和平友好条约30周年纪念》邮票,其中2枚邮票以连票形式构成一个画面,描绘在水中嬉戏的一对鸳鸯,背景用金色线条勾勒出樱花图案。2012年9月4日发行一枚《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邮票,主图由樱花、牡丹花与祥云构成。

  (作者:司徒一凡)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7日 1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