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文化人 涵育新风

2018-04-27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文化人 涵育新风

——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江南大学举办

  光明日报无锡4月26日电(记者苏雁)26日,第三届、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五次会员大会在位于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召开。“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由教育部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大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和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要聚焦灵魂和主线,举旗定向、入脑入心、加强研究宣传阐释,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要聚焦使命和担当,党建工作抓质量攻坚、思政工作抓一体化育人攻坚、意识形态抓机制攻坚,把写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奋进之笔”作为主攻方向;要聚焦传承和创新,筑牢根基、用活载体、践行使命,把坚定文化自信融入大学文化建设全过程;要聚焦本领和担当,突出能力导向、主动担当履责、配齐配强队伍,把建好坚强队伍作为根本保障。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自2012年成立以来,会员单位已从70家扩充到了112家。”姜斯宪介绍了育人联盟目前取得的成果,也为高校博物馆进一步的工作给出了建议。首先,高校博物馆作为思想和文化高地,要利用好学校的学科优势,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与学科育人的功能。其次,要与公共博物馆区分定位,加强专业化建设。一方面,要善于挖掘藏品价值,彰显自身优势与特色。另一方面,培养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及时做好藏品统计、课题研究等大数据工作。最后,在引入社会资源的同时,提升辐射影响力,积极“走出去”,将高校所蕴藏的文化更大力度地向社会传播。

  李春林表示,“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作为一项校园文化长期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已经在高校中培养了一批效果好、影响大的特色品牌。活动从探寻文化遗产、品读文学经典、培养爱国情操,再到放眼世界进行文化创新,每一届都以不同的角度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维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作为精神的返乡、文化的寻根、心灵的洗礼,引发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下一步,要继续推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在高校教学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活动做具体、做深入、做持久,让传统文化完全融入校园的日常生活。

  会议展示了第三届、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成果,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高校代表发言。荣获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践行经典通识之道 感悟中华文明之美——北航知行文科试验班“文化游学”实践项目探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依托“三走三学” 传承家国情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礼敬中华传统文化 打造“1234”育人工程》、吉林大学《以青年文化书院为载体开拓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阵地》、哈尔滨工业大学《坚持航天梦引领 精育追梦人方阵——哈尔滨工业大学打造航天文化育人体系》、同济大学《滋养浩然正气 点燃信仰明灯——同济大学创新手段传唱、传播、传承“红岩精神”》、上海大学《从“大国方略”到“创新中国”——上海大学成功打造“中国”品牌课》、华中科技大学《公德长征,我们永远在路上——华中科技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中南大学《升华爱国情怀 共践核心价值观——中南大学国旗班20年筑梦路》、西藏大学《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行——西藏大学举行系列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荣获特色展示项目的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30所高校。

  荣获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的是:北京大学《昆曲之美,美美与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成果简述》、清华大学《多措并举助力戏曲艺术扎根校园——清华大学“戏曲进校园-2017校园戏曲节”成果展示》、北京科技大学《“礼敬中华·文溢满井”——北京科技大学首届传统文化节》、天津大学《承年画之美 育家国情怀——天津大学杨柳青年画基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上海交通大学《倾听世界回响 讲好中国故事——上海交通大学首创“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文博育人新载体》、江南大学《以文化人·涵育新风——江南大学“艺术课堂”打造文化育人新平台》、华中师范大学《记录现沧桑 行走践成长 传承助弘扬——华中师范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荆楚传统文化系列纪录片的制作与传播》、厦门大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海丝文化传承发展》、兰州大学《发掘优秀内涵,礼敬传统文化——记兰州大学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建设》、钦州学院《弘扬“坭兴陶文化” 培育“工匠精神”——钦州学院打造坭兴陶文化育人体系》。荣获特色展示项目的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等30所高校报送的项目。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高校宣传部、博物馆代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高校代表,全国高校宣传部长培训班全体学员,共2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7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