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馆 现有各类藏品7万多件

2018-04-28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馆 现有各类藏品7万多件

    4月27日,海南琼海,游人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参观。蒙钟德摄/光明图片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馆 现有各类藏品7万多件

    南海博物馆藏品。蒙钟德摄/光明图片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馆 现有各类藏品7万多件

    4月27日,海南琼海,游人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参观。蒙钟德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海南潭门4月27日电(记者王晓樱)26日,位于海南省琼海市潭门中心渔港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9公里,2016年5月动工,2017年3月建成试运行。场馆依地势而建,融合现代美学风格与中国文化元素,取义“丝路逐浪、南海之舟”,总建筑面积70593平方米,分为南北两区。南区是主要的展览区域,有8个室内展厅和一个敞开式室外展廊,设文创销售区、公共服务区、接待区等;北区有2个展厅,主要用于引进临时展览,设多功能厅、会议报告厅、接待厅、文创销售区和观众餐厅等。此外,馆中还建有文物保护和修复中心。

  据统计,通过前期广泛征集,该馆现有各类藏品7万多件,包括外销文物、南海生物标本、南海历史文物及相关档案资料、历代船模等。与此同时,为支持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建设,国家文物局将22件文物艺术品划拨该馆收藏。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负责人辛礼学介绍,建设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该馆是旨在展示南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保护南海文化遗产,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的综合性博物馆。展览以文物展示为主,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实物资料等,用图版、场景复原、艺术装置、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南海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

  开馆期间,该馆推出专题陈列《八百年守候——“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探海寻踪——中国水下考古与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和华光礁Ⅰ号复原船(航海器展厅),以及临时展览《海南省与东盟友城交往成果展》等,观众可以通过现场取票机获取门票入馆参观。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已设计开发原创性文创产品达200余种,囊括了饰品、日用品、儿童用品、文具等几大品类,其中,吉字餐具套装、南海微风竹扇、华光礁I号船模等产品,寄寓着深厚的南海文化底蕴,蕴藏着动人的南海故事。观展过程中,观众可以通过选购文创产品把这些故事带回家。

  辛礼学表示,下一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还将精准水下文化遗产发掘抢救、保护修复、研究展示特色学术定位,做大做实国家级水下工作基地和操作平台,同时侧重南海历史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展示特色学术定位,建设南海文物、档案资料库和研究基地,做好传播南海文化的轻骑兵,讲好老船长口中代代流传的南海故事。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8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