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治理需要龙象共舞

2018-04-28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于4月27—28日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的未来发展进行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沟通。中印关系应对变局、顺势而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二的国家,是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也是促进本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要支柱,中印沟通与合作早已超越双边关系,其全球意义更加突出。当前,全球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很多问题都变成全球问题,任何单一国家很难应对和解决,全球治理十分必要而迫切。但同时,西方发达国家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情绪上升,逆全球化思潮蔓延,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挑战。同为最大发展中国家、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印度共识远多于分歧,对全球化、自由贸易、气候变化、反恐等问题有着相似看法,合作远大于竞争,在多边舞台上开展了积极合作,不仅助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有效的方向发展,也有助于探索相邻新兴市场大国的相处之道。

  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尊重联合国权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全球治理离不开全球性国际协调机制,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权威、最具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国际机制,特别是联合国大会实现了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把联合国视为贯彻自己意志和实现自己利益的工具,合则用、不合则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作为新兴大国追求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两国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中国和印度主张联合国要更加注重发展议题,安理会的改革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

  改善全球金融治理机制,服务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二战后,在美国的主导下,建立了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主体的国际金融体系,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银行越来越难以服务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绝大部分仍然控制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新兴市场国家所占比重远低于其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这种全球治理体系已经无法适应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力量格局变化。中国和印度一方面积极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既为世界提供新的选择,又可倒逼现存国际金融机制改革。

  反对双重标准,推动全球合作反恐。当今世界,国家间战争与冲突大为减少,而恐怖主义却成为全球性非传统安全威胁,需要通过全球治理加以应对。遗憾的是,某些大国长期奉行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致使国际社会给恐怖主义下一个统一定义都无法做到,阻碍了全球合作防恐反恐。印度和中国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特别是双重标准的受害者。但单纯指责某个国家的双重标准无助于全球合作反恐的实现,中国和印度需要合作推动有关国家放弃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区分好的恐怖主义和坏的恐怖主义,追求共同安全。

  坚持全球化正确方向

  继续推动全球化,抵制“逆全球化”。全球化进程中,虽然出现过很多问题,但总体来讲人类社会从全球化中取得了巨大进步,西方发达国家是最大受益者。近四十年来,中国和印度等部分发展中国家以自身优势参与全球分工合作,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也成为全球化的重要受益者。但近些年来,西方发达国家出于自私自利的原因,开始出现“逆全球化”的趋势,特别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2017年1月和2018年1月,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分别在达沃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两国领导人均强调要继续推动全球化,反映出两国在全球化问题上高度一致的立场。只有中印两个新兴市场大国紧密合作,才能有效抵制“逆全球化”,让人类社会继续从全球化中获益。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贸易大国,国际贸易对两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目前世界贸易体制面临很大的挑战,特别是美国利用国内法,越过世界贸易组织,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动,不仅损害了正常的国际贸易,还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印度虽然跟中国有较大贸易逆差问题,但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采取单方面贸易保护和贸易制裁措施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和主张,两国一直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保持密切合作。

  关注“低政治”议题

  维护《巴黎协定》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全球气温上升成为近三十年来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在减排义务的设定上,中国和印度均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主张要考虑历史排放量和人均排放量的因素,同时要求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坚决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终于达成《巴黎协定》,并于2016年11月生效。中国和印度须进一步合作,坚决维护《巴黎协定》的合法性和权威性,确保《巴黎协定》得到落实。

  在全球卫生治理方面承担大国责任。二战后建立的国际卫生体系对解决世界范围内的卫生问题发挥了很大作用,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健康风险穿越国界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很多疾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发达国家在医务人才、技术设备、资金及管理等方面相比发展中国家享有巨大优势,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寿命等基本国民健康指标均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但是目前全球卫生治理多关注富国们关心的疾病,如艾滋病、结核等传染病,忽视基本卫生问题。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都拥有较高的医疗技术水平和药品研发生产能力,可以利用自身的能力和国际地位,推动全球卫生治理改革,帮助穷国改善卫生状况,促进全球健康平等。

  在印度独立和新中国建立之初,中印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曾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为帮助广大亚非拉国家的独立和维护主权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中印对全球问题有着相似的认识,对全球治理有着相似的主张,这是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妥善管控分歧,深度聚焦合作,相信中国和印度一定能为全球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龙兴春(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研究员、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秘书长)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8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