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闇公:人生如马掌铁 磨灭方休

2018-04-29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每为游客讲解一次,我自己就被感动一次。”现任重庆市潼南区侨联秘书长的张盈,1998年开始在杨闇公故居当讲解员,为游客讲解杨闇公的生平故事。“如今调到侨联工作后,我为华人华侨、归国留学生讲得最多的依然是杨闇公革命的一生。这些故事具有非凡的感召力,让我成为一个越来越忠实的革命文化传承者。”张盈说。

杨闇公:人生如马掌铁 磨灭方休

杨闇公塑像 资料照片

  1898年3月,杨闇公出生于潼南区双江镇。1917年,杨闇公为寻求爱国救民之道东渡日本,1919年因呼应国内五四运动,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巴黎和会的卖国条约,在日本被捕入狱。

  回国后的杨闇公在成都先后结识了吴玉章、童庸生和刘伯承等人,他们互相引为知己,经常在一起研究革命问题。1924年1月12日,杨闇公与吴玉章在成都建立革命团体“中国青年共产党”,出版机关刊物《赤心评论》,并成立社会主义研究会,进一步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引导进步青年开展工农群众运动。在成都期间,杨闇公以“我是旧社会的叛徒,新社会的催生者”公开宣誓自己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决心。

  1922年,杨闇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8月,他回到重庆,担任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部长,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杨闇公又参加了青年团重庆地委的领导工作,并曾与奉派入川的团中央特派员萧楚女共同工作,整理和改组四川地区团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在他的发动和领导下,重庆成立了“四川反帝国主义同盟”和“四川平民学社”,开办了平民学校,出版了机关刊物《爝光》。1926年2月,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杨闇公任书记,领导全川各地党组织进行革命斗争。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国家主义派和国民党右派的反动气焰日益嚣张,不断破坏捣乱共产党领导的群众活动,杨闇公组织各界群众进行反击。1926年11月,以杨闇公为书记,刘伯承、朱德为委员的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成立,12月初即发动了震惊全国的泸顺起义。

  1927年,杨闇公在与反动军阀斗争时被特务逮捕,在长时间酷刑拷打下仍坚贞不屈,年仅29岁便壮烈牺牲于重庆浮图关。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是杨闇公志存高远的誓言,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缅怀先烈,继续前行,在杨闇公革命精神的引领下,潼南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社会民生事业不断进步。近年来,潼南区在杨闇公旧居打造了全市首个家风馆,大力弘扬闇公精神,传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家风,不断赋予革命先辈的优秀传统以当代价值。

  张盈在杨闇公革命精神的感召下,在工作之余四处采访收集资料,先后编写出版了《伟人故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双江》《双江杨氏探微》《风雨人生松柏气节——杨闇公 杨尚昆的故事》等多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我希望游客到杨闇公故居参观后,能收获和带走更多的精神食粮,让更多的人受到杨闇公革命精神的熏陶和感染。”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9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