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半岛缓和 中国支持

2018-04-2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令人关注的朝韩首脑会晤如期举行,这是朝韩首脑时隔11年之后的再度会晤,更是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战和转换关键阶段的重要会谈。历经多年持续对抗,朝韩之间的缓和来之不易,因而双方都尽量营造和平、友善、温馨的氛围,不过相比于板门店的短暂会晤,更令人关注的是朝韩双方在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发展韩朝关系三大核心议题上是否取得共识和突破性进展。就目前发布的《为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和统一的板门店宣言》(简称《板门店宣言》)来看,朝韩双方在上述三大核心议题上已经达成了框架性共识,不过知易行难,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依然需要有关各方的持续共同努力,中国在三大核心议题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坚守半岛无核化目标

  半岛无核化不仅是朝韩首脑会晤的核心议题,也是将来要举行的美朝首脑会晤的关键议题。就此前韩国官方发布的消息来看,半岛无核化被列为重中之重,是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和朝韩关系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相对于此前两次朝韩首脑会晤旨在改变双边关系而言,此次会晤以半岛无核化为核心目标,因而双方能否就此达成共识成为首脑会晤成败的晴雨表。从目前公布的《板门店宣言》来看,虽然朝韩双方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了共识,但具体如何推进,分成几个阶段以及采取哪些举措却不得而知。特别是相对于朝韩和解的详细方案而言,《板门店宣言》只是显示朝韩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今后将各自尽责发挥应有作用。但对于具体时间表,各方如何合作却没有披露或者有可能尚未达成共识。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双方有关半岛无核化的表态更多是一种愿景,真正实现半岛无核化并非易事。朝鲜半岛无核化是路遥知马力,需要有关各方通过多阶段来促进,这也意味着其中不乏不确定性,半岛无核化也必然经历漫长且艰难的过程。中国历来主张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为此积极协调,努力创造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有利条件。即便是在有关各方关系对抗僵化的情况下,中国也没有放弃这种努力。

  如今,朝鲜半岛局势有所缓和,有关各方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上愿意相向而行,中国乐见这一态势发展,并愿意继续发挥推动作用,为半岛无核化的最终实现砥砺奋进。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曾经指出,中国始终是核不扩散体系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始终是致力于和平的力量。中国为半岛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做出了不懈努力。不管形势如何演变,不管需要多长时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中国都将坚守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对话谈判的方向,坚定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支持朝韩和解

  此次朝韩首脑会谈取得的最广泛成果体现在朝韩和解方面。从《板门店宣言》公布的内容来看,主要篇幅在于如何推进朝韩和解,实现朝韩关系的不断发展。两位首脑怀着尽早终结冷战造成的长期分裂和对峙、勇于开创民族和解与和平繁荣新时代、积极改善和发展韩朝关系的坚定决心,将在四个方面推动朝韩和解。一是高举民族大旗,加强朝韩间的民间友谊,彼此不断释放善意,内外并举推进朝韩民间合作。二是减少军事敌对,加强军方沟通与合作。为了减少军事对抗、缓和半岛局势和消除战争风险,朝韩双方将减少挑衅行为、加强冲突预防和危机管控,增加双边的军事交流和沟通。三是加强多层次的沟通,持续不懈地推动朝韩关系改善。朝韩双方商议定期举行首脑会谈、高级别对话、各领域对话等多层次沟通机制和设立开城共同联络事务所、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朝韩关系改善。四是加强经济合作,为朝韩和解增强物质基础。双方为实现民族经济的平衡发展和共同繁荣,将加强互联互通建设。

  朝韩之间的和解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不过能否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朝韩和解的双轨并进不仅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作为朝韩双方的重要邻国,中方坚定支持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希望朝韩双方相互释放善意,推动和解合作,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朝韩之间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的设想可以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发挥地区合作的规模效应和地缘效应,从而能够使得朝韩和解获得强有力的外部支持。

  共促东北亚和平

  尽管朝韩领导人庄严宣布,朝鲜半岛已经开启新的和平时代,不会再有战争。不过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达成目前还很难说已水到渠成。韩国总统文在寅前不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时表示,宣布朝鲜战争结束不能仅靠韩朝对话,实际上折射了朝韩双方难以决定朝鲜半岛和平命运的实际情况。就《板门店宣言》有关构建半岛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机制的内容来看,朝韩双方希望通过分阶段、逐步向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努力。为此双方再次确认并遵守互不侵犯协议、消除军事紧张建立军事互信后采取分阶段裁军,为建立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机制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中国是朝韩双方的重要邻国,也是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对于半岛和平机制的实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实现停和机制转换,中国的角色不可或缺。历史上,中国是《朝鲜停战协定》的重要签字方,实现停和机制的转换从法理上需要中国的参与。现实中,中国为了促进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构建一直不懈努力,中国提出了“双轨并行”方案,旨在按照同步对等原则,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最终予以一并解决。未来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需要在半岛无核化、各方军事互信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软着陆,否则朝鲜半岛和平机制过早缔结实际意义不大,中国将在可能的艰难曲折过程中继续发挥作用。

  总之,无论是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半岛和平机制构建还是朝韩和解的进程中,中国的角色都不可或缺。中国是解决朝鲜半岛相关问题的正能量,也是稳定朝鲜半岛局势的压舱石,更是促进东北亚共同发展与繁荣的主力军。展望朝鲜半岛未来,中国可以有所作为,中国的作用依然至关重要。

  作者: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9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