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8-04-30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作为新成效】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4月28日,重庆市委召开会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加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力度,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

  重庆开州区汉丰湖风景区,是在长江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人工湖。汉丰湖与湖畔的开州移民新城共同勾画出一幅“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美丽画面,成为开州打造生态全域旅游城市的优势资源。2017年,开州共接待游客803万人次,其中汉丰湖景区近200万人次。观测人员发现,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来汉丰湖过冬的候鸟逐年增多,汉丰湖湿地现在已有270多种鸟类,包括中华秋沙鸭等7种濒危珍稀动物。

  这个人与自然美美与共的画面,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新路的一个缩影。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说:“开州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我们特殊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以最高标准,尽最大努力,确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走‘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决不能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开州将全区生态系统划分为森林生态、农业生态、城镇生态和水生态4个子系统,分门别类严格产业准入标准,严守生态底线,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将生态优势转变成生态产业的发展优势。

  小河清,大河净。重庆万州区地处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具有绝对的区位优势。但在万州,一切都必须为保护母亲河让路。万州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亮出绿色本底,通过加强内引外联为内陆开放高地助力。2017年,全区投入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资金12亿元,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19件,全区长江生态屏障林面积62万亩,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从52%上升到65%,全年317天空气质量优良。绿水青山成为万州深入推进开放开发、加快实现动能转换的最大财富、优势和品牌。万州港是长江沿线10大港口之一,万州区围绕港口、铁路、航空、公路综合交通体系构建物流通道,同时加强水运和航空等口岸建设,推行检验检疫一体化等通关便利化政策培育开放主体,近年来全区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243家。

  重庆忠县是三峡库区唯一留存的“半淹县城”。按照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忠县不仅建成了具有“山城特征、桥城景观、水城神韵、岛城风貌、月城形象”的全国文明县城,还通过电竞特色小镇建设等举措成功实现了农业大县的发展动能转换。

  发展电竞行业对软硬环境都很挑剔,忠县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和友善和谐的文化氛围,为电竞特色小镇建设夯实了基础,引进了涵盖电竞游戏研发、电竞投资基金、电竞赛事举办推广、电竞俱乐部等上中下游产业共20多家企业,构建了集赛事举办、娱乐体验、人才培养、装备制造于一体的电竞产业生态园。特色生态产业集群、特色中等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政策,促进了忠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6%,增幅连续第5个季度居全市第一。

  (光明日报重庆4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