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课堂”:让城市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

2018-05-0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妈妈,我有了新妈妈,她每天都教我读书识字。”4月23日,今年8岁的彤彤通过微信视频向正在外地工作的妈妈汇报,她口中的“新妈妈”就是南昌经济开发区金嘉名筑社区的社区主任熊建美。

  2017年初,正值南方湿冷的冬天,凛冽的寒风吹得人脸生疼。熊建美在居民家走访完,正准备躲进办公室,却一眼看到社区的户外乒乓球台上有三五个孩子正趴在那儿写作业。“一个个脸蛋、小手冻得通红的模样真是让我心疼啊,我赶紧把孩子们喊到一块儿,在我的办公室腾出办公桌给他们学习,而这便成了‘儿童课堂’的雏形。”熊建美说。

  尝试社区托管,成立免费的“儿童课堂”,熊建美想为孩子在城市里构建第二个温暖的家。

  布置教室,购买教学用具,设计活动海报……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想到能让孩子和家长满意,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熊建美期待着“儿童课堂”的设立能够顺利推进。一个多月后,“儿童课堂”正式创立。然而,开班的场景却让熊建美的心跌入谷底:“原以为会有很多家长和孩子到来,没想到偌大的教室只有几个人,没有想象中家长满意的笑脸,只有零散的几个学生望着我们,空荡荡的教室瞬间让我的心凉了半截。”

  尽管如此,她也没有放弃。“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也要好好管。”熊建美说,组织好孩子们入座,她就和社区服务人员开始监督他们学习,孩子的笑声此起彼伏,这让她又重拾了信心。

  在“儿童课堂”,孩子们除了写作业、阅读外,还可以上专门的绘画班、手工课、音乐课,课堂里的“周末儿童影院”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观影盛宴。在熊建美的努力下,“儿童课堂”有了名气,来的孩子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成为有近30人的大家庭。

  城市留守儿童不同于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往往享有良好的物质条件,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但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缺少父母的有效陪伴,这些孩子更容易出现各种思想和学业上的问题。熊建美说:“‘儿童课堂’的成立正是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它让孩子们在放学后能有一个学习娱乐的地方。孩子们获得更多关爱和温暖的同时,也免去了家长的担忧。”

  为避免孩子们产生心理上的孤独感,“儿童课堂”还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为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答疑解惑,让他们学会感恩、善待他人,勇敢地克服困难与挫折。“未来,我们的‘儿童课堂’还将建立更健全的规章制度,更加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建立与高校联动机制,打造出一支志愿者队伍,优化教学内容,以便更好地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熊建美说。

  金嘉名筑社区的“儿童课堂”,在南昌经济开发区不是个例。近年来,南天阳光社区、青岚嘉园社区等一个个免费“儿童课堂”在南昌经济开发区落地生根。如今,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家长把孩子托管在“儿童课堂”,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踊跃加入“儿童课堂”的教师队伍,让城市留守儿童有了归宿。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1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