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志刚:办出文化和特色孔子学院

2018-05-0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志刚:

办出文化和特色孔子学院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挖掘和培养优秀汉语人才,后者在各大汉语比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意大利暨圣马力诺赛区预选赛上,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成为比赛的最大赢家,该院选手不仅获得一金、一铜的好成绩,还包揽了最佳口才奖、最佳才艺奖、最佳汉语语言能力奖三个单项奖。赛后,光明日报记者采访了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志刚教授。

金志刚:办出文化和特色孔子学院

  2017年孔子学院活动日,中意大利民众参与中国剪纸活动,体验中国文化。陈晓晨供图

  中国发展带动汉语学习热情

  谈到意大利人对汉语学习越来越高涨的热情,金志刚对记者表示,一国语言受到重视肯定和国家实力的日益强大、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密不可分。他2007年作为国家公派汉语教师来到米兰国立大学工作时,任教的学院一共有9个语种,其中汉语排名第5;但从5年前开始,汉语的排名已跃居第二位,仅次于英语。这一现象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日益提升。

  在推动当地汉语教学发展方面,孔子学院付出了很大努力。自从“汉语桥”中文比赛举办以来,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每年都派出足额的参赛选手,9年来夺得了4次冠军。此外,孔子学院在促使中国文化扎根意大利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向意大利公众宣讲和展示中国语言魅力,常年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如孔子学院日,邀请中国著名作家做客孔子学院,展映当代中国电影,参加各种类型书展等。

  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举办期间,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特别从100多名意大利报名者中选拔培养了90名优秀志愿者,开展了长达6个月的志愿活动,为中国国家馆贡献了力量。志愿者们在世博会期间共接待近150万名游客,活动后学院根据志愿者的切身感受出版了一本读物。孔子学院还设立了奖学金,至今已累计派出330多名奖学金留学生。每年夏天,孔子学院下设的4所孔子课堂和13个汉语教学点,都会选拔意大利学生参加感知中国的夏令营活动。这些前往中国的意大利学生们除了学汉语外,还参加一系列参观和访问活动,亲身感受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

  成为民心相通的文化咨询平台

  从历史上看,意大利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之一。而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文化因素无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首先要实现民心相通,民心相通则要语言先行,孔子学院在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方面无疑能够起到积极的辅助和促进作用。

  金志刚介绍说,孔子学院积极举办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主题宣讲活动,例如去年和中国驻米兰总领馆联合举办了新疆代表团的“一带一路”宣讲活动,孔子学院负责搭建平台,主持会议,还举办“一带一路”高级论坛,参加者包括米兰大学地理学、政治学、新闻学等学科教授,众多当地媒体记者。

  在中国文化交流方面,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帮助当地民众、大学和政府机构完成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例如,在米兰国立大学举办的与亚洲有关的学术活动和各类展览会中,孔子学院都会给予人力和物力支持。孔子学院也因此成为米兰当地各个机构咨询中国和亚洲文化的平台,经常会接触到访问中国的意大利代表团。这些代表团临行前需要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孔子学院就会通过开办专题讲座等方式,为他们提供咨询和帮助。学院还常年向米兰理工大学到中国留学的学生们开设实用汉语和文化课程,让他们在出国交流前掌握一些实用汉语,并对中国文化习俗有大致的了解。此外,孔子学院还与北京京剧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单位常年保持合作关系,把中国的优秀传统剧目带到米兰,先后演出过《孔门弟子》《利玛窦与徐光启》等剧目,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2017年在全球500多所孔子学院中,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12所文化试点孔子学院之一,学院目前的发展目标是打造文化和特色孔子学院。

  政府和教育机构重视汉语教学

  谈及近年来意大利汉语教学的新趋势时,金志刚首先对记者说,现在意大利政府越来越重视汉语师资的培养,2016年意大利教育部颁布了《意大利高中汉语文化教学标准大纲》,将汉语教师正式纳入意大利国民教育体系。在第一期录取的13名汉语教师中,由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直接培养的就有5名。

  同时,意大利汉语学习者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金志刚说:“以前,我们开展汉语教学主要集中在大学和高中。现在,学习汉语的意大利本土小学生越来越多。在5月12日即将举行的中小学生汉语水平考试中,报名的学生人数达到了216名,一家米兰国际小学就有几十名意大利小学生通过团体报名的方式参加这一考试。”

  关于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金志刚介绍,2009年刚刚建院时,学院采取的是“走出去”的模式,即到对方学校宣讲孔子学院能够提供的汉语教学支持。但最近几年,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每个月他都会接待意大利高中、初中、小学和其他教育机构的负责人,他们主动邀请孔子学院帮助开展汉语教学。目前,孔子学院已有13个孔子学院教学点,分布在米兰周边地区。

  教师教材教法均面临挑战

  提及当前在意大利开展汉语教学的机遇与挑战,金志刚认为,当前是开展汉语教学的最好时期,学习汉语的需求越来越大,这是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直接动力。但同所有语言教学一样,汉语教学也离不开“三教”,即教师、教材和教法。他说,现在他们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教师问题——教师供不应求。尽管也采取了一系列的针对性措施,例如每年举办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与米兰所在的伦巴第大区教育厅合作并提供合格教师供学校选择等,但是每次培训几十名汉语教师仍然远远供不应求。第二是教材问题,即汉语教材如何适应汉语教学需求。每年孔子学院都会从国家汉办获得赠书,也向其他教学单位提供一定的教材支持。但教材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所以学院组织当地教师编写本土教材,在本地区运用,然而还没有形成科学化的系统性教材。第三是教学方法问题。目前孔子学院有十几名国家汉办外派的老师,他们跟本土教师结合上课,在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上,中外双方教师还需要磨合。

  面对机遇与挑战,金志刚认为,未来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有几项重点工作必须要做好。一是要大力加强师资力量培训。在加强培训汉语师资的同时,可选拔部分优秀毕业生充实到汉语教师队伍当中,此外可以通过汉语教师招考不断培养优秀汉语教师。

  二是重视学术成果的出版发行。孔院除了常规教学活动和文化活动之外,也是一个具有极强教育性和学术性的机构。去年学院出版了6本书,都是关于《文心雕龙》、中国著名作家的文学评论等学术性较强的专著。今年学院正在编辑一部《中意葡萄酒大辞典》,这一项目已经得到意大利辞典认证机构和主流机构的认可,学院希望利用自身平台整合意大利各方面专家,服务中意两国葡萄酒贸易的发展。

  三是培养国内国际汉语教育硕士研究生。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接受了30多名国内院校培养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学生,他们在研究生二年级时来,经过培训后直接上岗,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

  (光明日报罗马4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