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番寒彻骨 梅花扑鼻香

2018-05-0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番寒彻骨 梅花扑鼻香

——记“汉语桥”意大利预选赛冠军齐善欣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编者按

  随着最新一届“汉语桥”中文比赛在世界各地相继举行,世界各地的汉语教学及其重要承载平台孔子学院再次成为关注话题。本版今天推出由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采写的一组相关报道,从教与学、中与外等不同视角,反映海外汉语教学、中国文化推广和孔子学院运作的关联与进展、机遇与挑战,以一管窥全貌,以飨读者。

一番寒彻骨 梅花扑鼻香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齐善欣在“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表演“敦煌飞天”。陈晓晨供图

  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意大利暨圣马力诺赛区预选赛近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意大利和圣马力诺共12所孔子学院选派的2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经过将近一天的激烈角逐,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成为比赛的最大赢家,该院选手齐善欣等人获得冠军。

  本次比赛分为汉语语言文化能力测试、主题为“天下一家”的汉语演讲、即兴问答和才艺表演四个环节。此外,本届比赛还增设了“晋级赛”,即在上述四个环节中脱颖而出的三位选手在“晋级赛”环节中角逐金银奖,这一赛程设置不仅增加了比赛难度,更是为了“优中选优”。

  本次“汉语桥”中文比赛冠军齐善欣(Camilla Capirone)是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她中国文化知识基础扎实,在比赛第一环节语言能力综合测试中就表现出过人的实力,获得这一环节的最高分。才艺表演环节中,精美的头饰配以专业的水袖服饰,她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一支行云流水般的“敦煌飞天舞”征服了所有评委和观众,将全场气氛带向高潮,她再次拿下一个环节最高分。在即兴问答环节,齐善欣以标准的发音、流利的表达和深厚的文化功底一鸣惊人。在回答“金钱与爱情,你觉得什么更重要”这个问题时,齐善欣妙用“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等俗语,博得全场掌声,以最高分获得最佳口才奖。最终,齐善欣顺利拿到代表意大利赴华参加全球“汉语桥”决赛的入场券。

  齐善欣在赛后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首先感谢她的老师,是老师让她对中文产生了浓厚兴趣。她说,高中毕业后,我拿到了孔子学院两个学期的奖学金,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习了一年中文,这一经历对我提升中文水平有很大帮助。回到意大利后,我继续参加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晚间课。后来我报名参加“汉语桥”比赛,在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辅导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受益良多。

  能与汉语结缘,齐善欣感到非常幸运。在上海留学期间,她逐渐了解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不仅学习了中国悠久的历史,而且也渐渐学会了入乡随俗,以至于后来她的朋友们说她就像中国人一样。每次听到朋友们这么说,齐善欣会特别开心。齐善欣学习中文的过程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每当学习遇到困难时,她就会想起美好的中国留学经历,这段经历一直鼓舞她在学习中文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谈到参加本次比赛,齐善欣说她收获满满。除了提高了中文水平,她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学习了中国传统舞蹈、茶艺等。学习汉语还让她获得了许多人生感悟,例如,一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让她领悟到成功一定要付出很多努力,时刻做好准备的人才有更多的机会,只有把握住每次机会才能更接近成功。

  齐善欣决心学习汉语的一大原因,是她深深地爱上了中国的茶文化,喜欢茶店里幽静雅致的氛围。她常常去茶店,一边品茶,一边学习,经常在不知不觉中一整天就过去了。在意大利开一家茶店,是她未来的人生选择之一,她要向意大利人传播中国的茶文化,让来客休息片刻,在舒适、安静的环境中,慢慢地享受生活。

  齐善欣说:“学习汉语是我梦想的开始,对我的人生规划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她未来的目标很明确——去中国读研究生,在中国工作。她说,如果不能留在中国工作,就在意大利开一家茶店,传播中国的茶文化。

  (光明日报罗马4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