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韵脚的军史档案——评长诗《我们的军旗》

2018-05-01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笑伟(《解放军报》文化部副主任)

  胡世宗是一位在诗坛具有一定影响的军旅诗人。他的长诗《我们的军旗》(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共计一万两千行,以序诗《回首》开篇,以尾声《瞻望》结束,以“军旗”为核心意象,抒写了人民军队跨越“战火硝烟,疾风骤雨”,以及经历浴火重生之后,展现出的“辉煌壮丽”的前景。

  军史与诗情紧密交织,绘就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这部长诗的最大特点。《我们的军旗》共十一个章节,从南昌起义写起,写到了井冈星火、古田铸魂、红区斗争、长征铁流,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边境作战,还有人民解放军的抢险救灾和强军之歌。可以说,整部长诗基本涵盖了人民解放军的辉煌历史,写到了每一次重大战役、战斗,以及军史中涌现的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为了进行长诗的创作,胡世宗记录了五百多页的阅读提纲,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通过他从军半个世纪的见闻感受,一点点追踪这支军队的历史,一笔笔书写这支军队的荣光,尽力把这支军队的每一段路程、每一次重大的战役、每一个典型的动人细节展现给读者。这部长诗也被誉为“有韵脚的军史档案”。

  叙事与抒情的有机结合,使这部长诗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以诗的形式书写人民军队辉煌历史,属于主旋律创作。主旋律创作不易,因为过于强调政治性、思想性,容易造成作品艺术性的缺失,这似乎是长期以来困扰军旅作家和诗人的难题。胡世宗的万行长诗《我们的军旗》,通过叙事与抒情的有机结合,使略显枯燥的历史,有了情感的交流与融通,有了韵律的碰撞与交响,从而使长诗既有史诗般的架构,又有细腻入微的纹理。这部长诗融入作者几十年军营生活的切身体验,融入大半生对人民军队的了解、认知,融入一位老兵对军队的全部情感,也融入他在诗歌创作道路上的阅历和写作经验的全部储备。因此,一万两千行的长诗几乎一韵到底,可谓一气呵成,炽热的情感、宏大的气势、酣畅的语言、激扬的节奏,使整部作品生发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震撼着读者的心灵。“你像一团火/暖在我们的心坎上/你像一朵云/飘在我们的梦境里/你永远、永远/是那么庄严、庄严/你永远、永远/是那么美丽、美丽”。随着作者充满韵律的诗句,读者尽情领略军旅诗的庄严秀美与酣畅淋漓。

  这部长诗催人奋进、给人启迪,也为文艺作品如何更好发挥激励鼓舞作用提供了借鉴。文艺作品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而不是为了少数人服务,更不能不食人间烟火,自言自语、自拉自唱。现代诗歌创作中,这种自我封闭,不关心社会阴晴、人间冷暖的“孤岛式”写作甚嚣尘上,有的更是传递负能量,传播庸俗甚至错误的价值观。《我们的军旗》这部长诗,坚持传播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的创作导向。读者通过朗诵阅读,可以重温我军的光辉历史,学习我军的优良传统,感受我军展现的时代精神。对于青年官兵,这部长诗具有可贵的启迪作用。阅读之余,诗作可以引人深深思考:我们的军队,为什么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而更加坚定对党的信赖,更加理解“火红的军旗呀/你朝霞一般艳丽/金色的大星/是你跳动的心曲/那是你崇高的灵魂/它指向哪里你就飘向哪里”……相信这部长诗一定会得到读者特别是青年官兵的欢迎,激励官兵们在“火红的军旗下挺立”。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