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服务的“舍”与“得”

2018-05-02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雷锋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的“舍”与“得”

——访青岛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石老人悬崖下的礁石上有一名老年游客受困,风大浪高,普通船只无法靠近,请火速援救!”2018年3月28日12时53分,接到110指挥中心的电话后,山东省青岛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立即启动救援程序,出动救援设备车,并通知队员沿途登车。

  13时33分,救援队从青岛市城阳区驻地驱车三十多公里到达崂山区石老人海岸。李延照与队员先用几分钟的时间观察地形、制订方案,然后迅速放艇救援,仅用6分多钟,就将被海潮围困了几个小时的游客成功救上岸。

  “从技术力量上讲,蓝天救援队是山东省唯一可以实施海上救援的社会救援组织。”李延照说,“受海岸地形等影响,青岛海岸救援数量特别多,占全国一半以上;现在全市85%的海岸、山地救援工作是本队辅助政府完成的。”

  这样一支堪称专业的救援队,却是一个社会公益组织;包括李延照在内的一百多名队员全都是业余的志愿者。

  1999年之前,李延照曾在武警某部服役,三年两次荣获三等功。2000年6月,复原回乡的李延照担任社区的治安主任。在部队学到的擒拿格斗、刑事侦查的本领又派上了用场,李延照干劲十足,巡逻蹲守,常常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慢慢熬成了“红眼睛”。不到4年时间,李延照带领联防队员抓获盗抢等犯罪嫌疑人200多名,让犯罪分子闻风胆寒。

  “因为在工作中要用到无线电通信设备,所以我们一些无线电爱好者就经常组织活动,做一些赛事保障等公益服务。”李延照说,“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给我们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这是救援队成立的直接原因。”

  从2008年组建的青岛“175”应急救援志愿队(“175”为电台频率尾缀码),到2011年更名为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李延照参与其中,历经了队伍初创时期的艰辛。

  “当时最大的困难是缺少经费,为了筹钱,我们扫过厕所、卖过冰棍。”李延照对记者说,从2010年参加玉树地震救灾之后,救援队越来越受到社会认可,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从这一年开始,李延照被选举为救援队的队长。

  据统计,仅2017年一年,青岛蓝天救援队就出动救援52起,应急响应17次,救助市民群众90多人。在应急救援和日常演练之外,李延照和他的队员们还将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在民众安全教育、救援技能培训等公益活动中,去年累计参与“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600多次。

  李延照胸前总是佩戴着一枚鲜艳的党徽。“无论何时何地,党员都要亮明身份,用行动为党徽增光。”李延照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面对危险,他总是冲锋在前。

  李延照用“舍得”两字来诠释他和团队的价值追求。

  “2016年6月23日下午,江苏阜宁遭受龙卷风重大灾害,我队受命连夜出发,实施生命救援;25日晨返回途中,又援救了八名被困海上的大学生;中午回到驻地还没吃饭,又接报在崂山有三名‘驴友’跌落山崖,我们又重新整装出发,艰苦的救援持续到凌晨,从山上下来几乎都迈不动腿了。”李延照回忆说,“老实说,作为志愿者,我们每个人都舍弃了很多;但看到伤者被成功救起,看到他们的家庭完整如初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这是我们最大的‘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2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