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书应成为领导干部生活方式

2018-05-0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红船听涛】  

  作者:王杰(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8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古人云: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党校培训部、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干部学国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期领导干部学国学读书会活动,在中央党校举办。读书学习,与经典对话,正在成为领导干部追求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仕者必为学”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在读书学习提高修养方面,中国古代官员、思想家的好学、善学,可以为我们所借鉴。

  孔子的学生子夏说,仕而优则学。意思是说,要当个好官、称职的官,就得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执政本领。《荀子》全书的第一篇就是《劝学》。荀子说,学者非必为仕,仕者必为学。学习不是为了当官,但要当个合格称职的官,就一定要学习。

  孔子就是好学、善学、博学的表率。有人问子路,您的老师是什么样的人,子路一时不好回答。孔子说,你为什么不这么说,我的老师学习起来,忘了吃饭、忘了忧愁,孜孜不倦,连头发白了都不知道。孔子对于学习以及如何学习有太多的感受,他一生都坚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态度。他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矣。”孔子还主张在学习上要实事求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要求人们不要好为人师、不知强以为知。

  要与思考相结合

  在孔子看来,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的最主要途径,学习还要与思考相结合。只学习不懂得思考就会惘然,空思考不学习就是空想,这就是孔子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此外,孔子还主张乐学,要快乐地学习,“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快乐地学习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孔子认为,一个人要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说,几个人在一起,其中便一定有可以为师的人。我选取他们的优点而学习,看出他们的缺点则加以改正。一次,孔子去鲁国国君的祖庙参加祭祖典礼,他不时向旁人询问,差不多每件事都问到了。有人在背后嘲笑他,说他不懂礼仪,什么都要问。孔子听到这些议论后说:“对于不懂的事,问个明白,这正是我知礼的表现啊。”据文献记载,孔子不仅向当时声望显赫的社会贤达或社会名流虚心请教,如郯子、蘧伯玉、师襄子、老子、苌弘,还向那些田野山林之隐士,如楚人接舆、荷蓧丈人、长沮与桀溺等人请教。孔子甚至还向小孩子学习,即《三字经》中说的“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如果有人自恃先天聪明而忽视了后天的学习,就会像王安石在《伤仲永》一文中所说的那样一事无成。如果有人说自己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那么,欧阳修坚持利用“马上、枕上、厕上”的点滴时间读书学习的故事足以告诉他,时间是一点一点挤出来的。还有人说自己年纪大了,没有时间学习了,那么,先秦时期晋平公“秉烛而学”的故事足以告诫他,一个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

  积小流以成江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

  为了提高自身本领,我们需要学习。为了应对和妥善处理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需要学习。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

  西汉学者刘向曾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卷乃养心第一要务。读书历来都是修身养性的重要途径,也是衡量人品官德的重要标准。

  孔子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生而知之的人。孔子的学问是通过爱好古代文化、勤奋好学而获得的,是学与习、学与问、学与师、学与思、学与知、学与恒、学与行、学与用、学与仕、学与乐的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今天,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完善自己,始终要把读书学习与加强政德修养紧密联系起来,愿领导干部身上有更多的书卷气,听到更多的读书声,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终身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2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