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海曙区:农村垃圾分类有“三新”

2018-05-0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续大治 张立

  剩菜剩饭、果皮纸壳、废旧物品……对于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分类处理到底有何益处?日前,在浙江宁波市海曙区的环卫展示厅里,“跟着垃圾去旅行”的生动讲演让30多位前来参观的古林镇村民开了眼界,也坚定了他们做好垃圾分类的信心。短短半个月,参观的群众已超过数百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3年,海曙区率先在宁波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坚持走全民路线。在取得城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超八成的成绩后,2016年年底,海曙区开始在更广袤的农村做实“宣传引导”“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示范引领”五篇文章,打造了全民参与垃圾处理的“乡村升级版”。

宁波海曙区:农村垃圾分类有“三新”

在宁波首个废玻璃资源再生小区,居民用废旧玻璃瓶兑换玻璃工艺品。光明图片

  点子新 拉高村民参与率

  “发给大家的垃圾分类桶都要用起来呀,剩菜剩饭放绿色桶里,其他垃圾放进黑色桶……”这几天,横街镇惠民村党支部书记郑卫才带领环境卫生监督员,挨家挨户地给村民们上门教学。郑卫才告诉大家,今后村里还将出台“积分制”奖罚措施,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村民给予一定奖励。

  “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垃圾围城的困境愈发明显。海曙区每天产生1300余吨垃圾,农村地区占了大头。”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谢跃伟说,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是开展工作的关键。

  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一年多,在各级党委政府持之以恒的宣传发动之外,基层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垃圾变花肥”“志愿者包干区”等曾在城区很实用的“金点子”,在乡村有了升级版。

宁波海曙区:农村垃圾分类有“三新”

  宁波海曙区龙观乡为当地居民入户发放垃圾分类桶,新式垃圾分类桶上标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字样。光明图片

  从去年开始,集士港镇陆续在各村挨家挨户地发放一种新潮的家用分类垃圾桶。“垃圾桶为双格式,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均套在一个底座上,桶身上画着简单易懂的分类指导画。”集士港镇环卫站站长周锡平说,分类的同时,全镇还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的管理方式,由环卫公司统一保洁、收集、清运、处理、养护,让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不再因“多头管”变成无人管。

  今年,海曙区共有近百个村庄实施垃圾分类,其中龙观乡、鄞江镇和横街镇率先实现了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

  横街镇有28个建制村。去年,镇里出资为1.6万户村民购买了垃圾桶,还打造了81个“高大上”的太阳能垃圾亭。“垃圾亭放置有可回收、有害等4个醒目的垃圾桶,让村民告别了所有生活垃圾‘一袋装’‘一桶倒’的处置方式。”主管垃圾分类工作的镇总工会主席周燕娜说,今后村民投放生活垃圾,可将各类垃圾扔到对应的垃圾桶。加之太阳能环保发电,保障了夜间照明,方便村民投放。

宁波海曙区:农村垃圾分类有“三新”

一位老人在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光明图片

  “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只是开始,要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周燕娜说,镇里计划组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像城里的小区一样有专人定期上门指导。

  “我们镇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经常到村民家中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并根据现场情况打分登记,做得好的家庭到了年中和年末可以换取小奖品。”集士港镇工作人员张琦说,他们试点用一本“绿色账本”激发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这个新颖的形式,正是该镇明馨社区党支部书记沈红娟从城区社区带来的经验。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巨大的社会民生工程,光靠政府的行政力量远远不够。海曙的实践表明,群策群力、方法对口就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速提质的办法。海曙区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任海芳表示,垃圾分类的“金点子”正逐渐破解着“垃圾围村”大难题。

  设备新 智能化锦上添花

  除了做好垃圾分类的基本功之外,海曙区更依托强大的信息化家底,借助互联网技术,让垃圾分类效率更高。

  “扫一扫二维码,领取垃圾袋;废旧物品投递,重量自动显示;垃圾分类正确,返还兑换积分……”高桥镇民乐村的村民在安丰社区参观了垃圾分类智能化运作模式后,一个劲儿地催促带队的村干部,希望这样的先进经验早日“下乡”。

  安丰社区工作人员向村民介绍说,这台智能可回收垃圾投放箱可以接收纸张、玻璃、金属、塑料四类可回收垃圾。居民只要下载并注册相关APP,再选择点击对应投放废品类别,就可以扫码进行投放。完成投放后,还有称重和兑换环节。如果投放箱被装满了,后台会及时提醒,便于工作人员清空。

  “垃圾请分类。”在集士港镇文体广场锻炼身体的郑福娣阿姨刚想把一个矿泉水瓶投进垃圾箱,却惊奇地发现眼前的垃圾箱不仅“颜值高”,还会发光发声。原来,这是集士港镇斥资投放的太阳能环保型垃圾箱。

  记者看到,首批20个太阳能环保型垃圾箱放置在该镇文体广场、市民中心及道路两旁。当市民投放垃圾时会发出“垃圾请分类”的语音提示;垃圾箱能实时感应垃圾数量,当垃圾快满时就进行自动压缩;由于采用太阳能光伏清洁能源,箱体在晚上也能发光发声。

  任海芳告诉记者,海曙区加快了垃圾分类智能化建设步伐,通过引入“专业企业+专职人员+智能设备”的新模式,破解服务人员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居民指导不足的“三不短板”,也为下一步推进其他地区开展智能化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了试点和标本。

  “智能化除了亮点,更少不了面上的推进。”谢跃伟说。今年开始,海曙加强了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收运体系“智能化”建设工作,逐步推广垃圾分类信息化服务和手机APP操作系统普及率,让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类垃圾独立收运体系运转更完善,力争在明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处置一体化,建立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处理新 变废为宝成闭环

  垃圾源源不断,处理和填埋的压力越来越大,废物利用的意义尤为重要。

  “以后,家里用剩的酱油瓶都不舍得扔了,攒起来可以兑换牙膏,多好啊。”这几天,柳锦社区的居民们都在互相传递着一个好消息。原来,该社区试点打造宁波首个废玻璃资源再生小区。今后,社区居民可以将用剩的各类玻璃制品拿到社区兑换,而社区将积累一定数量的废玻璃运往专门的玻璃制品企业,完成废玻璃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说起废玻璃可以回收再利用,有人会感到吃惊。事实上,碎玻璃料回收后,是生产玻璃珠、玻璃砖、人造玻璃工艺品的好材料。承接此次试点工作终端环节的宁波长利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荣定表示,居民把玻璃当垃圾扔掉后,会给后续处理带来不利,因为废玻璃填埋后无法分解,还占用场地,选择焚烧也不容易被处理,甚至有些玻璃中含有重金属,反而污染环境。“通过对废玻璃进行回收和再利用,不但有经济效益,更有重大环境效益。”杨荣定表示,公司目前每年可以“吃掉”来自宁波乃至周边省市的3万多吨废玻璃。

  垃圾“回炉”变废为宝,正成为海曙探索形成垃圾分类闭环效应、完善终端处理的题中之义。如今,“点废成金”的循环经济模式在海曙涌现着巨大商机。位于高桥镇岐阳村的宁波胜达墙体材料厂,每天有上百吨的建筑垃圾回炉变身为一块块齐整的混凝土砖块,实现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宁波明州环境能源有限公司用高标准的先进技术每天将2250吨垃圾变成80多万千瓦时电能……

  垃圾处理不光在工业领域大放异彩,在农业生产中亦被广泛应用。天胜农场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将畜禽粪便与杂草、秸秆以及残渣剩料等农业垃圾进行混合堆肥发酵,制成微生物发酵肥,为植物提供养分的同时可促进植物生长。

  “2018年年底前,我们将新建垃圾房72座,改建158座。到2020年,全区农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全覆盖。”谢跃伟说,到时,垃圾分类不仅能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还能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2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