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立法推动农业垃圾处理

2018-05-0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在意大利,耕地面积十分有限,但农业生产活动依旧是其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近年来,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大众对健康食品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再加上政府政策鼓励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告别都市生活,返乡从事农业生产。事实上,意大利虽然经过了数十年的城镇化发展进程,但城镇化水平从未超过70%,远低于世界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维持了相当高的农业生产和乡村人口比例。

  与此同时,如何有效处理农业生产活动产生的农业垃圾和废料,成为意大利各级政府和农业生产活动直接参与者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为了有效应对日益增长的农业垃圾,并最大限度地保护土地、空气、河流等农业生产活动必需的环境要素,意大利各级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详尽的法案,对农业垃圾的分类、存储、回收和循环利用进行了规范,同时对违反法律且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行为规定了严格、清晰的处罚措施。

  完善立法

  农业垃圾处理有法可循

  意大利涉及处理农业垃圾的各项法律数不胜数,且仍处于不断更新和发展过程中。最早颁布的此类法令可追溯至1982年,此后几乎每年都会对原有法律条文进行修订,或针对某一专门领域颁布新的特别法案。

  在各项法律中,最为著名的是1997年2月由时任意大利环境部长龙基签署颁布的“龙基法案”,该法案要求农业垃圾按照一般垃圾、危险垃圾和包装垃圾进行分类回收。由此,意大利开始对农业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再利用,并一直延续至今。据统计,1997年法案刚刚出台时,意大利农业垃圾的分类回收率还不到9%。到2015年,这一数字则已经达到47.6%。2017年,意大利众议院专门召开了纪念“龙基法案”颁布20周年的专题研讨会。龙基在研讨会发言中表示,法案的重要意义在于逐渐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产习惯,使广大农业生产活动参与者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即保护农业生产活动赖以依存的环境就是保护农业生产者的自身利益,从而使人们自觉自愿地参与到农业垃圾的分类回收和循环再利用中来。

  除了中央政府层面对农业垃圾处理进行总体规划和立法外,地方各级政府也根据自身农业生产活动的特点制定了适合本地区实际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细化农业垃圾处理的各项具体措施。例如,在畜牧业较为发达的托斯卡纳大区,专门针对如何处理动物尸体、牲畜粪便和污水等进行了立法;而在种植业较为发达的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则专门为处理氮肥可能对地下水造成硝酸盐污染进行了规范。

  做好宣传

  农业垃圾处理可行方便

  为使广大农业生产者充分了解数量繁多的农业垃圾处理和环保法案,并在生产活动中加以贯彻执行,从而使保护环境这一主要目的真正落到实处,意大利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向农业生产者详细解读各类法案的相关内容,将枯燥刻板的法律变为通俗易懂、具有可操作性的行为规范。

  例如,巴西利卡塔大区农业和环境保护部门专门印制了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详细解释说明了什么是农业垃圾、农业垃圾如何分类、如何正确处理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农业垃圾、如何临时存放农业垃圾、主要的农业垃圾处理企业的联系方式等信息。农业生产者可以根据手册有效管理农业垃圾,同时避免因不了解法律而对农业垃圾处理不当,对环境造成损害,甚至遭到处罚。在农业垃圾分类这一项中,手册明确将农业垃圾分为“对环境无害”和“对环境有害”两个大类,例如木质包装箱和纸质包装箱等属无害垃圾,而铝瓶、聚乙烯瓶、杀虫剂等则属于需要特殊处理的有害垃圾。

  为更加方便农业生产者高效处理农业垃圾,意大利各大区往往提供多种多样的回收方式,使农业生产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例如,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提供了四种农业垃圾回收方式:一是已经向环境保护部下设农业垃圾回收公司注册的农业生产者,可享受上门垃圾回收服务;二是定期设立移动垃圾回收站,农业生产者需提前将农业垃圾分门别类打包好;三是规模较大的农业合作社可交由合作社下设的垃圾回收公司处理;四是农业生产者还可以自行将农业垃圾运送至指定垃圾处理站。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2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