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出不负嘱托的“法大答卷”

2018-05-0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杰 米莉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又到了一个以奋进和青春为主题的五月,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里鲜花盛开,生机盎然。刚刚过去的一年,法大师生精神振奋,热情高涨,以强校报国的拳拳之心奋发在新时代前进路上。

  一年前的5月3日,正是这样一个美好时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交出不负嘱托的“法大答卷”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在匈牙利中欧大学学习。 资料图片

  一年来,全体师生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学校的新使命、新责任和新担当,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以此作为对总书记殷切期望的最好回答。

  1.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以“经国纬政、法泽天下”作为办学使命的中国政法大学,在66年的办学历程中,以推动国家法治昌明为己任,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披荆斩棘、贡献力量。而伴随着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宏伟蓝图的绘就,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军号角的吹响,法大人更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勇当先,躬耕践行。

  年近九旬、曾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张晋藩先生,在夫人的病房里坐在小马扎上写出三篇论文。作为首席专家的他,正在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重大课题孜孜以求,笔耕不辍。以张晋藩为标杆的教师团队,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力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顶层设计、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学理支撑。

  一年来,法大立足现有法学优势资源,主动对接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战略需求,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这一年,教师在全面依法治国领域的横向科研项目立项55项;2017年《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与教育部共建“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全国法学教师师资培训基地”,协同推进教育法治建设和教师法治教育。

  学校师生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各类活动,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普法宣传、主题调研接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博士研究生边疆服务团”走边疆、下基层、访民情,为边疆地区提供法律咨询、人才培养和课题调研等服务。

  2.引领法学教育发展

  “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高等法学教育的深层次问题,为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和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法大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法学教育的指引,探索科学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架构,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体系。

  在“法治中国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论坛上宣读《组建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共同体倡议书》,提出携手各法学一流学科高校、法治实践部门以及所有致力于推动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内涵和标准,协同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与之相关的是,中国政法大学一直在积极探索,一系列举措推陈出新,多个项目开展如火如荼。《立格联盟院校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发布,为中国法学教育“立格”;参照国际国内权威排名机构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标准;加强世界一流法学学科的规范化建设,提高中国法学学科建设标准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交出不负嘱托的“法大答卷”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赴梁家河开展以“探寻初心,感受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资料图片

  2017年9月,法大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法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12月,法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2018年年初,学校再添一所“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有力支撑学校一流法学学科建设。学校制定未来三年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学科振兴计划,加强构建凸显中国法治理论实践成果的法学教材体系。

  3.培养卓越法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政法大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法学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同向发力,探索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新路径,为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法大积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开设的本科生通识主干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课堂上,张晗同学收获了聆听新课的惊喜。他说,授课老师直接从“新”入手,真正让自己开始了解新时代。 

  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大针对法学专业创造性地推出了“同步实践教学模式”,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中国法治实践的最新经验、生动案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引入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即时共享、协同育人。

  2018年3月,法大设立司法实务全流程仿真课程,建立了模拟人民法院、模拟互联网法院、模拟人民检察院等机构,让每一位学生全程体验所有司法环节,同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法律职业素养和法律职业技能。

  在刚刚举行的西部基层优秀校友报告会上,青年校友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在西部地区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他们在西部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奉献青春、建设边疆的理想抱负。一直以来,中国政法大学注重理想信念教育,鼓励同学们扎根基层、走向祖国需要的地方。

  一年,365个激情燃烧的日与夜,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依旧清晰如昨。法大师生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回应总书记的深切期待,正全力以赴、奋勇争先。未来,法大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向着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办学目标砥砺奋进,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美好蓝图,奋力谱写法大新的华章。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