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乡青山应无恙——访《心念》词作者陈涛

2018-05-04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25】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容葶婷

  何为乡愁?古人说:“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陈涛则以一首《心念》给出当代人的答案:“瑟瑟霜风不息,脸颊横飞冻雨,止不住乡愁油然而起,雨声淅淅沥沥。”

故乡青山应无恙——访《心念》词作者陈涛

  谈及创作灵感,陈涛表示,当日他在雨中开车,隐约可见远处西山,心中顿时涌起离愁别绪:“我在天的这边,你在天的那里,沉吟中故乡青山剪影,心心念念不已。”

  “说到乡愁,总难免伤感。但是这首歌里的伤感并非是‘小儿女’式的,而是一种更为波澜壮阔的伤感。”陈涛说,歌词虽短小,但他力求表达乡愁中最精华最浓烈的那部分情感。《心念》是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部的片尾曲,这部纪录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看得见的古村镇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而陈涛的歌词向来以烟火气和书卷气见长,宏阔的历史感和斑斓的文化记忆都被他融入寻常的词句之中,“总是在万家灯火闪亮,我知道我将终老他乡,舍不得乡愁离开胸膛,明月重升,已天亮。”

  陈涛与王备是歌坛的“黄金搭档”,这次他们合作的《心念》曲调低缓而情感炽热,歌词清丽而余味悠长。歌手汤非的歌声感性而温润,伴随着纪录片的厚重表达,自然而然地引起了人们的共鸣。

  “中国人的乡土观念很重,我们对故土的眷恋是挥之不去的情愫。”陈涛说。古往今来,不论是文人雅士,还是素衣百姓,心底都有故园情。“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远离家乡的游子每逢万家灯火闪亮时,心心念念不已的,必是无比熟悉的故乡青山。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