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票话“红楼”

2018-05-0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集邮撷趣】  

  作者:张雨义

  根据隔年发行的时间安排,中国邮政于4月22日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三)》特种邮票1套4枚、小型张1枚。邮票采用工笔重彩的创作方法,画面构图饱满,色彩古朴细腻,人物塑造准确生动。该套邮票设计者是著名画家、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萧玉田。该套邮票由河南省邮电印刷厂以胶印版工艺印制。在印制工艺上,根据人物特点,分别对服饰、配饰、器皿、表情、轮廓等细节进行层次渲染,通过运用珠光、专色、国画印刷还原技术,呈现出古代丝绸服饰高贵典雅的质感。该套邮票的铭记也做了特殊防伪处理,用手触摸,有些微的凸起感。该套邮票对荧光防伪油墨使用恰到好处。

邮票话“红楼”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三)》特种邮票1套4枚

  《红楼梦》首次出现在“国家名片”上,是1981年发行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特种邮票。1979年,时为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画家的刘旦宅创作的“红楼金钗十二屏”立轴设色纸本,被邮电部邮票设计室看中,稍加修改后即搬上邮票,刘旦宅因此成为《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特种邮票的原画作者。

  《金陵十二钗》特种邮票被奉为名著系列邮票设计中的经典之作,不仅被评为当年度的“全国最佳邮票”,而且热销至今,价格更是翻了近百倍。12枚面值共2.28元的套票目前市价200多元;而面值仅2元的小型张“双玉读曲”,目前的市场价格已涨至近2000多元,37年间翻了近千倍,涨幅惊人。

  时隔33年之后,中国邮政于2014年推出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特种邮票,这是中国邮政第二次发行相关题材的邮票,也是继《三国演义》《水浒传》之后,第三套四大名著题材系列邮票。不同于刘旦宅创作的1981年版《金陵十二钗》邮票中对人物形象的侧重,《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系列五组邮票以讲故事的形式,共挑选了《红楼梦》全书中25个经典场景进行描述,每两年发行一组。此轮发行,严格按照小说的故事情节进行遴选。第一组邮票一共4枚,另有小型张1枚。邮票内容分别为贾母接外孙女、乱判葫芦案、刘姥姥见凤姐、金锁合通灵,小型张内容为梦游太虚幻境。全套邮票面值为11.10元。这套邮票由著名画家戴敦邦设计,邮票设计由国画入笔,笔墨雄劲豪放,画面侧重于故事氛围的渲染以及原著中人物性格的刻画,生动再现了贾府昔日的荣华,并揭示了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2016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特种邮票1套4枚,面值5.10元;小型张1枚,面值6.00元。全套邮票面值11.10元。邮票图案内容分别为:凤姐弄权、龄官画蔷、晴雯撕扇、宝玉受笞,内容取自《红楼梦》全书第十三章至第三十三章;小型张图案为归省庆元宵,内容取自十七至十八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荣国府归省庆元宵”。第二组邮票也是由萧玉田先生设计的。他在《红楼梦》原著基础上对服饰和器具的画面进行了“二度创作”。他采用传统中国画工笔重彩仿古绢绘制,以“富丽、清新、典雅、高古”为基调,结合明清两代服饰和清雍正前器皿的特征,将《红楼梦》的五个著名场景进行描绘,人物塑造力求人各有貌,风神各具。整体来看,画面故事感强,色彩古朴细腻,服饰道具准确,场景设计精巧,尤其是小型张《归省庆元宵》的设计,既照顾到场景中众多人物的主次关系,烘托了元宵节的喜庆气氛,同时对不同身份人物的神态刻画也恰到好处。邮票画面色彩绚烂,用线飘逸,布局奇巧,有情有境,与第一组设计风格基本保持一致。

  2015年,适值曹雪芹300周年诞辰,中国邮政于当年4月4日发行了《中国古代文学家(四)》纪念邮票一套6枚,表现人物分别为汤显祖、洪昇、孔尚任、冯梦龙、蒲松龄和曹雪芹,全套邮票面值为7.20元。该套邮票由著名国画艺术家高云创作,采用中国传统的工笔技法,线条流畅而遒劲,画面古雅而细腻。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