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新选择的伟大意义

2018-05-04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原文 悟原理】

  作者:尹韵公(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段话信心饱满,气势恢宏,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意义。

  古今中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不企盼繁荣富强,这是一个历史公理。然而,世界近现代史的发展历程告诉人们:在相继完成知识革命、工业革命和制度革命之后,欧洲和北美一些国家先后实现了国家繁荣富强的目标。与它们的发展程度和水平相比,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大批亚非拉国家恐怕要落后200年以上。从那时起,西方先发国家事实上成为世界的主宰,也成了“榜样”。似乎其他国家和民族只有走欧美道路,才能焕然一新。

  1917年俄国爆发十月革命,诞生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下,苏联从落后的农业国很快发展为强大的工业国,尤其是二战打败纳粹德国后,作为反法西斯主力军的苏联声望大增,国家实力持续增强,成为能够与美国相抗衡的超级大国。苏联模式影响巨大,一些发展中国家竞相效仿,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不料,在冷战的长期对峙中,苏联因失败而解体,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崩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赢得冷战胜利,宣称这是“历史的终结”。西方观念和西方模式十分强势,好像是落后国家进入繁荣富强的唯一通道和不二选择。

  但是,中国的崛起给了全世界另一个声音和另一个回答。虽然中国人是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步入社会主义轨道的,但中国的社会主义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凭着巨大的勇气和非凡的智慧,硬是闯出了一条既不同于欧美,又不同于苏联的崭新道路。尽管历史给予我们前进的空间非常狭窄而曲折,但我们党率领亿万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努力,敢于面对困苦,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险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可以说,中国的和平发展宣示了一条新的铁律:走中国人的道路,同样能够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繁荣富强;西方模式并非具有唯一性和垄断性。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曾指出:如果我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不但是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如果成功了,可以对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些经验”。实际上,我国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大大超出了他当年的预期。改革开放的40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是无与伦比的40年,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40年。尤其是5年多来,我们一手促发展,一手抓反腐,进一步巩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获得了举世惊叹的发展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很快赢得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认可、呼应和赞誉,还被联合国写入多个重要决议之中。这有力地表明,中国在全球道义高点上拥有了一席之地,从而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当然,中国之所以引来全球关注,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即西方发达国家陷入整体性困境。其一,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除少数国家外,西方多数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前景仍未明朗,西方七国集团长期保持的全球经济引领力风光不再。其二,欧美地区“黑天鹅”频飞、“白犀牛”迭出,不确定事件增多;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内乱造成二战以来最大人道主义灾难,难民涌向欧洲,欧盟甚为惊慌。其三,作为西方国家领头羊的美国,面临着信任危机。前不久的美国盖洛普民调显示,美国的全球平均支持率为30%,较上年的48%下降近20个百分点,而中国则以31%的支持率首次高于美国。难怪美国著名学者约翰·奈斯比特说:世界的游戏规则正在改变,美国过去是世界中心,现在这个中心正在向中国转移。

  从现实情况看,中国道路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关注度越来越强,美誉度越来越高。中国方案和全新选择,正在给世界文明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