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故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05-05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特里尔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

——马克思故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德国各地围绕马克思主题,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德国官方还发行了印有马克思头像的零欧元纪念纸币。

  在德国古城特里尔这个马克思的故乡,人们以富有当地文化的方式,开展诸多纪念马克思的活动,推出琳琅满目的马克思纪念品,马克思文化衫等创意产品正在热销,甚至连街头红绿灯信号都有卡通版的极具亲和力的马克思头像。在这样的纪念氛围中,任何人都不难体会到故乡人选举出的“特里尔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为什么是马克思。

  1.故居修缮迎200周年诞辰

  古城特里尔是有名的旅游城市,名胜极多,其中最有名,也令很多人向往的当然是马克思故居纪念馆。每年都有许多中国游客专程前来,当然也有很多外国游客。故居纪念馆坐落在特里尔的布吕肯街10号,是一座灰白色的3层楼房,始建于1727年,淡黄的粉墙,棕色的门楣和窗沿,乳白色的窗扉,是当时德国莱茵地区的典型建筑。1818年,马克思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律师租用了这所房子。同年5月5日,马克思诞生在这里。当年,楼上是马克思一家的住室,楼下是律师事务所,一家人在这里住了一年半时间。

马克思故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5月4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将至,游客在柏林瞻仰马克思、恩格斯雕像。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世纪20年代,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买下这栋房子。二战前,房子被纳粹占领;二战后,房子被归还给社民党,并于1947年5月5日改建成纪念馆。1968年正值马克思诞辰150周年,这里作为展览馆开放。1983年马克思逝世100周年时,纪念馆的房舍得到扩建,展览内容也重新布置。

  纪念馆共有三层,按照不同主题分成几间展室,介绍马克思的生平和思想。展室包括“马克思的家庭”“青年马克思”“政论家和哲学家”“1848年历史时代的转折”“流亡生活”“政治经济——生活主题”“马克思和工人运动”和“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展览室墙上有许多照片和手稿,玻璃柜里陈列着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各种著作,还有马克思的毕业论文和博士证书等。其中一间展室还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各种版本,展品有在世界上仅存三本的德文版本,还有陈望道根据日文版翻译的最早的中文版本。

  据了解,为迎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刚完成了修缮,将在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这一天向公众重新开放。据故居负责人诺伊透露,5月5日开幕的展览会将有一些“重量级展品”亮相——马克思使用过的扶手椅、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版、马克思于1876年写给《资本论》法文版编辑的亲笔信,还包括马克思个人的一些藏书。

马克思故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在德国特里尔布吕肯街10号出生。该建筑后来被改为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图为故居门外的游客。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马克思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德国人,但对于广大中国人来说,马克思的影响完全跨越了时空,几乎无时无处不在,可谓巨大持久。因此,许多到德国的中国游客,有着难以释怀的“马克思故居情结”,都想在这位伟人出生和成长的特里尔城寻找他的足迹。按德国媒体的话说,中国人颇有些“不到特里尔就不算到过德国”的情怀。因为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备有中文解说器、说明书和中英文对照标识牌,特里尔的各大商场和旅游景点都有中文标识,“欢迎光临”等中文在这座城市里并不难看到,街头上经常有德国人友好地向中国人招手,或用中文说一声“你好”。

  2.在故乡为马克思新立雕像

  特里尔居民曾毫无悬念地选举马克思为“特里尔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其排名远远超过曾经在特里尔统治过的历任罗马时代的君侯。而在德国电视二台的节目中,马克思还与歌德、贝多芬齐名,成为德国历史上十大伟人。近年来,德国兴起“马克思热”,与马克思相关的出版物和纪念品在德国日益增多,并带动了以马克思为主题的旅游热和展览热。

  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定期组织《资本论》读书会和马克思秋季学校,创建了“马克思200年”网络平台,并举办了一场有关《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的国际研讨会。此外,马克思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纪录片和电影里。由德国、法国和比利时联合拍摄的《年轻的卡尔·马克思》在今年2月的柏林电影节亮相,受到好评。

  特里尔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一个重头戏,便是由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铜质马克思雕像5月5日上午将在特里尔揭幕。

  这座雕像高4.4米,重2.3吨,置于1.1米高的基座上,竖立在特里尔市中心的西蒙教堂广场上。雕像是一座古铜色的马克思全身立像,大气雄伟。2017年3月,特里尔市议会在争论了长达几个月之后,就是否接受马克思雕像一事进行了投票,并以42比11的多数赞成,决定接受这座马克思雕像。

  特里尔市市长莱布在今年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赠予特里尔的马克思雕像是一份象征友谊的礼物。”他说:“卡尔·马克思是我们发展对华合作的重要基础,我们希望在他诞辰200周年之际,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前来观光。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好地发展与中国的人文等多领域交流。”

马克思故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5月3日,马克思故乡德国特里尔街头安放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海报。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专家、德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长期研究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的学者安悟行(原名沃夫拉姆·阿多菲)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在不断践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且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很好地结合。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安悟行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得到了极好的发展和实践。

  安悟行还表示,他自己非常喜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断向朋友们推荐这本书,因为书中凝结着来自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精华思想理念。他认为,西方国家应该更多了解和学习书中的治国理念和执政经验。

  (光明日报柏林5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5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