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间的想象——看儿童剧《时间森林》

2018-05-05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逸冰(剧作家、评论家)

这出戏最值得赞赏的就是——它的想象力。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儿童剧《时间森林》,它的想象力不应是指唐高高瞬间变成了退休老人,乃至垂死老人,以此来警示孩子们要珍惜时间。在半个世纪之前,著名诗人、儿童文学家柯岩就已经写了为当时孩子们所喜爱的儿童诗《哎,这一觉睡的》,诗中的小男孩儿趴在桌子上睡了一觉,醒来就变成60多岁的老头了……

时间的想象——看儿童剧《时间森林》

儿童剧《时间森林》剧照

  这个想象是有现实依据的,那就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从哲学意义上说,时间的内涵是“无尽永前”,其增量永远是正数。

  可贵的是,《时间森林》的想象没有停留在时光易逝、瞬间变老上,而是把“时间”与“森林”联系起来,把抽象的“时间”具象为“森林”,物化为“森林”。一下子,思维定势的屏障被打开,想象的激流宣泄出来。于是,出现了具有想象光彩的,具有整体架构意义的情境设置和人物形象设置——时间审判庭及其审判长,遗失时光事务所及其居住其间的物件形象(大都是女主人公唐朵朵丢弃的),还有专说正确言论的扫时光的老人,以及制造事端、专门骗取别人时间的大反派逆时针。

  这些情境和人物形象设置令人惊叹,这是一个多么有意思的创意呀!所有这些非凡的想象都源自儿童对“时间”这个抽象事物的独特理解。特别是遗失时光事务所里居住的齿轮小姐、毛毛熊、裙子、手风琴、日记本,还有那个曾站立在家门口的绿邮筒,都曾是唐朵朵使用过的,有的甚至是天天陪伴她的贴身物品。但在遗失时光事务所里,它们早已失去原先的功能属性,改换为遗失时光的具象。这些具象连缀起来,恰好就是唐朵朵忘却了的过去时光。这段过去时光记载着她美好的追求和困惑,其中无处不在的温馨是那么香甜,那么美妙。“我明白了,生命中没有相同的一分钟,每一分每一秒都有特殊的意义!”这就更令人珍爱现在的时间。“教育”的目的,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进了小观众的心田。

  驾驭儿童思维的独特规律,放飞想象的羽翼,跨越前人的制高点,创造出令儿童惊喜的戏剧情境和人物,应该是《时间森林》成功的奥妙。

  如果可以称《时间森林》为现代童话,那是因为,全剧故事发生的契机不再是由经典童话的虚幻情境产生,主人公也不再是国王、王子、公主、巫师以及奇幻的道具……等等,而是从现实生活出发,在迷蒙魔幻的世界里,所有发生发展的情节,都是以当代人的思辨为核心。近年来,一句“时间去哪儿了”,集中体现了现代人匆忙之后的迷惑和思考,体现了对生活感受的真切顿悟,对时间的珍爱。当代孩子也是当代人,时间的神秘感和对时间的探求同样是他们的思索。这,或许就可以称为现代童话《时间森林》的现实性吧。

  美玉琢而成器,好戏也要不断锤炼。《时间森林》尚有可以琢磨之处——

  譬如,在被称为“华彩乐章”的遗失时光事务所那场戏,目的是什么?让唐朵朵记住童年的美好时光,还是让她醒悟自己缺少欢乐的时光?遗失的日记里写着自己不快乐的原因:“那是因为同学们说的玩具的名字,我都听不懂。他们在讨论新看的动画片有多棒的时候,我也插不上嘴。放学后同学们一起玩各种游戏,我都不会。我每天有很多的功课要做,我没时间。我想玩儿,可如果我在玩儿的时候别人在学习……我怎么办?”齿轮小姐的回答是“每个人都需要寻找到时间的缝隙,去感受时间的意义。”啥意思?抓紧时间,安排出玩的“空当儿”?唐朵朵的时间观是有典型意义的,如何对待呢?怎样才能使其茅塞顿开?显然作者还没想好,就用歌唱一带而过了。

  再如,大反派逆时针如何解决?现在,两个人很简单地左右扭住他的胳膊就算战胜了,太简单,太浮于表面了。逆时针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如何才能夺回被他骗取的时间?这就需要深刻的思索和巧妙的设置了。

  还有,台词中提到的“回忆之车”,那是个多么美妙的形象啊!为什么不出现呢?为什么不利用它可能产生的神奇力量,衍生出后面需要的情节呢?

  倘能继续不断地如琢如磨,《时间森林》可能成为当今儿童戏剧的杰出戏剧。有了非凡创意之后,需要的是非凡的努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5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