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雨江南 寸草春晖——越剧《游子吟》观后

2018-05-05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谢柏梁(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二级教授,四川师大、湖北师大和南昌大学讲座教授)

  春色渐浓,草长莺飞。在京华烟雨迷蒙的湿润天气里,浙江越剧团的《游子吟》行行复行行,从江南带来了家长里短的温馨感觉,那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母亲的气息。喜观此剧,寸草春晖的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在中国诗歌史上,歌咏母爱无疆的篇章为数不少,但最为平易近人也最能深入民心的第一首名诗,还是孟郊的《游子吟》。浙江越剧团与孟郊的故乡德清县合作,又请到了新锐剧作家颜全毅和资深名导杨小青,诸美并,机缘合,人文聚,于是就有了越剧版《游子吟》的问世。

烟雨江南 寸草春晖——越剧《游子吟》观后

越剧《游子吟》剧照

  古往今来的剧作家们,大都垂青于帝王将相与才子佳人,当今的剧作家们更多地聚焦于现实题材,这都是历史的选择、审美的惯性和时代的呼唤。此时此刻,把一位官位太小、命运不济的孟郊搬上舞台,这就出现了中国戏曲史上第一部孟郊题材戏。前有《孟母三迁》养成圣贤的劝学之举,后有《游子吟》母爱无限的密密针线,一是劝人向上,一是感受着母爱的温暖,这就让整个民族都有了事业的皈依和人生的温度。

  越剧《游子吟》叙孟郊几次赶考落第、终为小吏的艰难之路,以及母亲对儿子始终无怨无悔、在心底深处不离不弃的安慰、牵挂和期盼。剧作家把母亲为儿子缝制寒衣的过程,上升为一种精神图腾般的举动,这就将普天下母亲与儿女的感情,非常家常也非常典型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一轮残月挂天上,半点清辉入寒窗。借着月色补衣裳,一针一线不寻常。针儿好似天下娘,线脚好似年少郎。不论线脚疏与密,针儿啊,怕你歪来怕错行。

  这一核心唱段可以看成是对孟郊诗作的具体演绎和动作诠释。基于此,母亲一再送儿登程的“三送”,都将缝就的寒衣作为基本道具。儿子一开始对此大大咧咧、习以为常的并不领情和最终的深切感动,次第体现出“三春晖”的恩情与大爱。

  尽管母亲的大爱无边,可是为了儿子的前程,娘还是忍痛割爱,拆散了儿子与青梅竹马的女友乔心盈彼此心仪的爱情与婚姻之桥,为他另择佳偶,让他与林兰英另铸婚姻。孟郊从痛苦到郁闷,从抗拒到反叛,从无比失意到借酒浇愁,从对母亲的抱怨到对妻子的一向冷落,都使得这出戏波澜叠起而令人感动:

  乔心盈:可恨我爹爹强拆鸳鸯,裴姨说,要是我们在一起,我爹爹就要到学台衙门夺了你的秀才名分,断了你的功名前程。

  孟郊:什么?我母亲找过你?是我母亲要你离开我的?

  乔心盈:是的,你母亲是为你好,我也为你好。我以为我嫁了人,你的日子就会好起来的,想不到如今,我们两个过得如此凄凉……

  孟郊:心盈妹妹,你也过得不好?

  乔心盈:如今我家除了银子,什么都没有了……

  乔心盈说得对,她与孟郊母亲的初心,都是为了孟郊好,为了他的锦绣前程而不得不达成共识,宁愿痛了内心、损毁自己也要成全孟郊。在深情厚谊、情天恨海面前,一切金钱、地位都显得是那么的无趣无味,那么的精神贫穷和品格低下。天下岂有不是的父母,哪怕好多事情做的未必明智,长辈们有的主观意志确实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意愿,但是没有过错的爱其实就不真实,带有一些误解和主观的爱,才是父母之爱的基本呈现和常态化表达。正因为此,这出戏具备在家庭伦理上令人深思的矛盾冲突,这些冲突也必然随着年轻人的长大,随着年少人自己也做了父母之后,才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父母的用心良苦和可以容错的深恩大爱。

  这出戏的舞美太有江南意境了。柳丝悠悠,是牵不断的情爱;雨雪霏霏,那是作为亟待分娩的另一位断肠人林兰英的情感绝境。江南四处可见的河道,一弯小桥可以是情人间柔情蜜意的小桥,又是生死离别的奈何桥……

  必须对浙江越剧团的《游子吟》剧组致以崇高的敬意,整出戏给观众的感觉是表演精湛,风格精致,制作精良。杨小青导演的江南水墨画的风格体现,充满诗情画意的舞台综合艺术呈现,富于新意、十分动听的音乐与配器,无一不美,体现了越剧艺术和南方戏剧的清新淡雅。饰演母亲的王滨梅,从花旦改为老旦,不仅靠美丽温婉感人,更是在精湛表演中具备大爱母亲的永恒魅力。汪舟格还有华渭强的表演,或者清新动人,或者老成工稳,一上场就得到大家的喜欢和认同。

  孟郊的《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浓厚的家庭情结,孟郊家乡德清县缅怀先贤,挖掘本地的人文内蕴,通过越剧《游子吟》连接起中华民族的家庭伦理和感恩情怀,这是越剧界从《五女拜寿》之后,又一重对于家庭伦理的呼唤,对于父母深恩的讴歌。

  本剧编剧颜全毅,在创作此剧时用了心思。尽管孟郊对于林兰英的长期抗拒还可以抒写得更加合理一些,但是其剧作中展示的必然带有瑕疵、好多局限和某种片面性的父母大爱,以及随之而来关于做母亲的长辈,要靠自己摸索才能当好娘、育好儿的自我反思,都具备令人三思的哲理内涵。我与全毅,多年来亦师亦友,很希望他作为戏曲作家群中为数不多的文学博士与戏剧教授,创作出更多更好、启人深思的作品来,为建设和丰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和伦理道德,为繁荣戏曲艺术,妆点文化天地多写戏曲,写好戏曲,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5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