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波扬和陈昌甫:革命伉俪献身信仰

2018-05-06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对先烈的深情颂扬。所述先烈中,有一对非常特殊,那便是献身信仰、共奏绝响的湖南青年田波扬和妻子陈昌甫。

田波扬和陈昌甫:革命伉俪献身信仰

田波扬(右)和陈昌甫像。新华社发

  1904年3月出生的田波扬与1905年6月出生的陈昌甫同为湖南浏阳人。在高小读书期间,田波扬与陈昌甫成为同学。共同的志趣爱好促使他们互相学习,共同前进。1921年,田波扬与陈昌甫结婚。

  婚后,陈昌甫随田波扬到长沙求学。在长沙,田波扬结识了郭亮、夏曦、夏明翰等一批进步青年,夫妻二人先后加入了共青团、共产党。田波扬参与领导和组织湖南及长沙等地的学生运动和群众集会。而陈昌甫则积极组织开展妇女运动,号召妇女冲破封建礼教的约束,谋求妇女的彻底解放。

  1927年5月21日马日事变后,湖南革命力量受到极大摧残。短短几天之内,遭到屠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1万多人。田波扬和陈昌甫留在长沙城内开展地下斗争。敌人到处搜捕田波扬,同志们劝他下乡暂避,他坚定地说:“斗争需要我留下,即使死了也值得。”田波扬夫妇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四处奔走,号召青年团员、学生组织起来,投入战斗。但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军警包围了设在学宫街的共青团湖南省委机关,田波扬夫妇不幸被捕。

  “田波扬和陈昌甫夫妇用生命捍卫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干事高青介绍,在监狱里,敌人对田波扬施以酷刑,用竹签扎进他的十指,用木杠压断他的双腿,要他自首和说出党的秘密。七天七夜的摧残折磨,敌人使尽了各种伎俩,始终没有从田波扬口中得到一点信息。敌人对田波扬无计可施,就审问陈昌甫,并要她代替田波扬在自首书上签字。陈昌甫牢牢记着丈夫“一心为党、宁死不屈”的嘱咐,夺过敌人手中的笔,在纸上疾书:“我宁可代替他死,但决不代替他叛党。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1927年6月6日凌晨,残暴的敌人杀害了这对年轻的革命夫妻。时年,田波扬仅23岁,陈昌甫仅22岁且怀有身孕。

  浏阳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说,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勇于进取的革命精神,是浏阳人民奋勇前行、开拓创新的动力源泉。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6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