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2018-05-0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光明(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彻底”二字加在自我革命之前,又用“特别是”来引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誓要把自我革命推进到底的坚强决心。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要深切体悟党中央的战略考量,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新时代的宏伟实践中。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鸟瞰海口全景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深刻理解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重大意义

  练就自我净化“绝世武功”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要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有人认为,自我革命是伪命题,好比持刀的左手不可能砍得了右手,刀刃不可能伤得了持刀把的手。我们党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由此获得了自我革命的根本立足点,实现了自我革命的可操作化。正是因为彻底地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我们党得以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形成了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最大优势。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都是我们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范例,确保党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历史经验表明,越是在矛盾问题复杂、困难挑战严峻的时期,越是在承平日久、事业兴旺的时期,越是要唤醒和重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当前,“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和“七个有之”尚未完全根除,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依然重要而紧迫。

  创造新时代“中国奇迹”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所以能够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能够团结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力量,铸就没有罅隙的“一块整钢”。人民群众之所以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因素。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长期以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成为自身过硬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信赖,从而把亿万人民的力量汇聚成不懈奋斗的强大合力,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面向未来,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仍然离不开我们党彻底自我革命带来的强大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

  增强“中国方案”影响力的基础要素。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什么样的方案能够科学应对诸多全球性挑战,推动世界大变局向积极方向发展?世界各国都在上下求索。中国给出的方案,是真心诚意为世界文明作贡献的方案,强调各国根据本国国情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因而真正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方案所具有的优越性,根源于中国共产党所特有的自我革命基因。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宣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动车组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2.全面把握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时代要求

  利益要彻底为民。这是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核心价值。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不谋任何私利,始终从党的性质和宗旨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让人民群众能说话、敢挑刺、多建言,自觉做到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纠正错误。

  思想要彻底纯净。这是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思想基础。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牢牢抓在手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帮助党员干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涤荡思想上的尘埃污垢,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权力要彻底入笼。这是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关键环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构建起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真正使权力成为对党和人民的责任和担当,使领导干部敬畏权力而决不滥用权力。

  纠治要彻底从严。这是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彻底的自我革命不是简单的外在修复,而是从里到外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严得科学、严在法内,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求覆盖的领域全面,融注于党的建设各方面,而且要求覆盖党的全部肌体,从党的中央机构到基层组织、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所有党员都要涵括在内。在反腐败问题上,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过程要彻底贯通。这是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全程保障。自我革命作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作为经受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庄严大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时代在进步,人民的期望在提升,自我革命的标准要求也在升级。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伴随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进程,全程跟进自我革命,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把自我革命长期坚持下去,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决不跌入紧一紧、松一松、出了问题再紧一紧、又松一松的循环。

  3.结合新时代伟大实践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四个重大”“五个更加自觉”概括了伟大斗争的主要内容。推进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伟大斗争,始终离不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比如,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就必须贯彻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的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革除那种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的现象。又如,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就必须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要高举自我革命的旗帜,完全站在国家、民族、人民利益的高度来看待和推进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切实啃掉“硬骨头”,闯过“火焰山”。

  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扫除思想灰尘和政治细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活力的有力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自我革命的重要武器,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领导干部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每个党组织都要积极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通过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力克服那些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彻底医治那些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坚决祛除那些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自觉做到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管理国家的权力,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在人民当家作主中巩固党的领导。必须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思想上更加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在行动上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回溯历史,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在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不可能全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不犯任何错误,必须通过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来纠偏正向、披荆斩棘、勠力前行。在新时代,我们党需要进一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而网络时代的到来和新媒体的兴起使自我革命的途径更加宽阔。“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也是“具体而微”的个人梦。我们每个人都要为强国复兴积极建言,敢说真话,直指积弊。我们党必然会更好地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做到闻过则喜、从谏如流,修正错误、改进工作,引领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驶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