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岛垃圾就地回收利用是未来出路

2018-05-0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周军(大连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海岛生活垃圾处理,受其自然生态环境影响,较之一般城乡具有特殊性。

  目前,长海县政府在大长山岛镇设有垃圾卫生填埋场一座,海岛居民的生活垃圾经收集压缩后,送该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但隐患仍然存在。伴随着海岛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生活垃圾的产生量逐年增加,这将直接导致现有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年限缩短;同时受海岛土地资源限制,岛内几无扩建、新建垃圾填埋场的空间条件,如不采取措施,不久的将来,长海县将面临垃圾无处填埋的尴尬;而垃圾离岛外运的处理方式,则面临着昂贵的海路垃圾运输成本以及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风险,也会给其他地区的垃圾处理工作增加负担。

  国际上使用最多的垃圾末端处置方式有两种,即垃圾卫生填埋和垃圾焚烧。垃圾焚烧技术因其具有效率高、处理量大、减容性好、无害化彻底,且有热能回收等优势,被发达国家广为使用。但对于海岛乃至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垃圾焚烧却未必是最佳的垃圾处理方式,存在着诸多问题。首先,垃圾焚烧厂建设投资巨大、管理要求高、焚烧后的余热利用需要有上网的基础条件。因此,大连市县级以上垃圾焚烧厂均坐落在城市周边,很多乡镇与垃圾焚烧厂的距离超过了40公里,运距远导致运费高昂,这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有效运转的最大障碍。

  其次,农村地区还没有收取垃圾处理费用的经验,垃圾收运处置费用都是由县级政府、乡镇政府,甚至村委会承担,这给本就不富裕的地方财政带来了极大的负担。垃圾不收集,环境搞不上去,当地群众不答应;垃圾收集了,没钱运输造成二次污染,上级部门不答应。这是目前很多农村地区、包括海岛地区面临垃圾整治工作的一大困扰。

  另一方面,长海县采用垃圾焚烧技术,势必给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造成极大的影响,甚至海岛居民也会因为毗邻效应而抵制项目建设。因此,寻找更合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方式,对于海岛地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此类问题已经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很多高校、科研机构在垃圾处理新技术领域开展了针对性研究,包括垃圾热解气化技术、垃圾生物消解技术、小型焚烧炉技术等一批垃圾处理新技术被研发出来,并应用于实践。这些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设备小型化、易管理、副产物少。比如惠川公司借助大连市重点实验室研发出的垃圾热解系统,以2~3个乡镇为基本单元进行分散处置,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生活垃圾“长途跋涉”,减少运行成本;同时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热能有效转化为电能,用于设备自身运转,降低了运行成本;有机垃圾经厌氧发酵后转化为有机肥,直接用于农业生产,整个工艺副产物少,资源化程度高。

  我相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散处置、就地回用、减量运输,必将成为未来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的主要模式。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09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