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雕像让“马克思变得栩栩如生”——特里尔市马克思雕像创作侧记

2018-05-0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作者:谌强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中国赠送马克思青铜雕像的揭幕仪式当天在德国特里尔市马克思故居比邻的西蒙教堂广场举行。雕塑创作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出席了仪式,与特里尔民众一起见证了他最新雕塑作品的面世。

  矗立在特里尔市中心西蒙教堂广场上的马克思雕像高为4.6米,底座高为90厘米,总高度是5.5米,与广场及毗邻的黑门、博物馆、道路、建筑等周边环境十分协调融合。西蒙教堂广场距马克思从孩童到高中毕业、离开特里尔走向世界前一直生活的故居近在咫尺。吴为山说,这让他非常满意,不仅使马克思雕像与广场及周边的空间和环境相协调,而且5.5米的高度与马克思诞生的日子正相吻合。

雕像让“马克思变得栩栩如生”——特里尔市马克思雕像创作侧记

5月5日,由中国赠送的马克思雕像揭幕仪式在特里尔举行。谌强供图

  马克思出生在德国最古老的城市、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特里尔,并在故乡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初17个春秋。马克思在人类历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以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作为思想理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使中国取得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建设发展和繁荣昌盛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成功实践和生动印证。应特里尔市政府邀请,中国赠送的马克思塑像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运抵特里尔市,安放在市中心的西蒙教堂广场。这一热忱之举在促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同时,热烈地抒发了世人对马克思的真挚敬意。

雕像让“马克思变得栩栩如生”——特里尔市马克思雕像创作侧记

图为日前在德国特里尔信息咨询中心拍摄的马克思主题纪念品。新华社发

  1.融汇中西塑造出马克思独特的气质

  吴为山曾经塑造过马克思雕像。在我国最权威的马克思研究机构中央编译局的庭院里,安放着吴为山塑造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塑像《伟大的友谊》。吴为山说,塑造赠送给特里尔的这座马克思雕像,最重要的就是要表现出马克思的思想家气质、哲学家气质,塑造出他心中的马克思。这座马克思雕像是吴为山把中国写意雕塑与西方古典写实主义和西方现代主义的形式创造相融合的一个艺术结晶。写意雕塑是吴为山长期追求的一种雕塑艺术方式,他用这样的艺术方式来理解和塑造马克思。

  吴为山选取了马克思48岁到49岁的形象来创作。马克思目光深邃,自信、从容,手中拿了一本古典哲学书或一本《资本论》,正迈步前行。吴为山说,马克思的姿态表现了他的内心世界,神情是他精神的一种体现,他的表情深沉、深邃,目光炯炯有神,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作为人类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的思想深度。吴为山说,不能把马克思塑造成一个偶像、一个神,他是一个思想家、哲学家,塑造他自信、从容行走的姿态,表现了他的思想与哲学,和以这些思想和哲学研究分析的社会都在不断发展。马克思身穿的大衣正迎风飘动,寓意在国际风云变幻中,马克思从容地向前走着。

雕像让“马克思变得栩栩如生”——特里尔市马克思雕像创作侧记

  5月5日,俄罗斯共产党及部分左派政党组织民众向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马克思雕像献花,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吴为山具有强烈艺术个性的写意雕塑风格中,融汇着中国的诗歌、中国的书法和中国的绘画,更融汇着中国的哲学思想,他在创作中时常将行云流水、自然山川的意象融汇到他的作品中去。在特里尔考察采风时,吴为山对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古老的建筑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感触颇深。他在塑造马克思雕像的过程中,不时想起特里尔的自然风光,在他独特而深邃的写意雕塑手法中,那些特里尔的美丽风光也自然融汇到他塑造的雕像肌理中,融汇到马克思的衣纹皱褶中去。这种中国文化中特有的写意风格,与西方的写实主义传统结合在一起,让人既看到马克思本人,又可以通过马克思这个人物形象联想到遥远的历史和伟大的自然。

  2.以视觉化方式呈现马克思的思想理念

  2017年4月,德国特里尔市市长莱布一行4人,为拜访吴为山专程到北京,先后访问了中央编译局、中国美术馆和吴为山工作室,观看了吴为山创作并永久安放在中央编译局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塑像《伟大的友谊》。莱布说,感谢吴为山以艺术的方式将马克思再现于今天的城市中,供人们怀念。

  莱布一行在吴为山工作室仔细观看了正在创作中的两米高的马克思雕像大稿。莱布说,马克思主义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吴为山塑造的马克思雕像是中德人民友谊的见证,代表了中国人民对马克思的敬意。莱布赞扬了马克思雕像的艺术价值,感谢吴为山的重要贡献,并挥笔写道:“经由吴为山教授的艺术,卡尔·马克思变得栩栩如生。他的思想理念得以在21世纪以视觉化的方式呈现出来。衷心感谢这位大艺术家!”

雕像让“马克思变得栩栩如生”——特里尔市马克思雕像创作侧记

  图为在德国特里尔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内陈列的马克思使用过的扶手椅。新华社发

  2017年11月,特里尔市副市长安德里亚斯·路德维希一行4人专程到北京,就2018年赠送马克思雕像工作与中方沟通,并现场考察雕像的创作情况。在中国雕塑院,路德维希见到正在创作4.6米高马克思雕像的吴为山,兴奋地爬上脚手架,向吴为山表达敬意。路德维希说,雕塑本身抽象的表达中充满情感,像是“苦行僧”的坚定面庞中充满激情。他认为相较于柏林等地的马克思塑像,吴为山的作品在艺术上遥遥领先。

  在中国雕塑院的访问即将结束之际,路德维希当即提笔写下了两段话赠给吴为山:“今日得以亲历马克思雕像的创作过程,我们何等庆幸。我们高兴地见证了理念成为现实,我们所见所感的是如此宏大。马克思的作品重获生命,您的雕塑中震荡着活力。致以最深的敬重与至诚的谢意。”“在您的工作室里,我们度过了多么令人享受的一日,得以亲见您为特里尔城所塑的马克思雕像的创作过程。您将马克思其人其作刻画得栩栩如生,给人印象极深。我们带着期许回到家乡。遵循着印象派的理想,您富于表现力地表达了马克思对于这个世界意味着什么。一位世界级的艺术家呈现了一位世界级的哲学家。”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和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在他的创作生涯中,曾创作过近600件中外历史名人和当代人物塑像,以其深邃厚重、诗意传神的艺术表达而声誉卓著,不少作品被一些国家的著名博物馆、美术馆收藏,或竖立于一些海外城市的广场和公园。2017年,吴为山的雕塑作品《问道》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落成,《心灵之门——塔拉斯·舍甫琴科与杜甫对话》在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植物园揭幕。吴为山塑造的孔子像,永久安放在巴西库里蒂巴市的城市广场,库里蒂巴市还将这个广场命名为“中国广场”。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