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奥数来评价天才并不全面

2018-05-08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随笔】

  作者:许言悟(媒体评论员)

  日前一篇题为《奥数天才坠落之后》的报道引发了热议。该报道勾勒出一个曾经的“奥数天才”在大学肄业后从事师范教育的人生经历。这篇文章的标题及内文描写所反映的观念,不仅引起人物主人公写文说明,也引来诸多争议。

  奥数在中国,被大大地神化了。之所以被神化,不是因为奥数本身的深奥或有趣,而是因为“有用”。有什么用呢,可以用于小升初和中考择校的垫脚石,可以用于大学名校录取的敲门砖。因此,千军万马争过奥数独木桥的现象,烘托出了所谓“奥数热”的奇葩景象。人们之所以将上述文章中的主人公称作“奥数天才”,那是因为他凭着奥数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录取。

  奥数当然有其深奥之处,但并不神秘。学习奥数,有能力即可;热爱且学好奥数多半靠兴趣。不过,即使如此,学习乃至学好奥数,也只是能力或兴趣之一种,而非全部能力或所有兴趣。奥数学得好,只是代表了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或许只是奥数学习的能力,或许也是更多能力在奥数学习上的显露而已,因此,能力强者也并非毕其功于奥数;反之,奥数学得不好,也只是代表学习者的奥数学习能力或兴趣不高,但却说明不了其他方面的能力如何。总之,用奥数来评价学生是否为天才并不全面。

  由此观之,所谓“奥数天才”,也只是奥数学习方面有能力而已。而这些能力,甚至也并非一定包含着相应的天赋和热爱。因此,那些从小学习奥数的人,那些有能力把奥数学好的人,是否就要在奥数相关方面继续学习研究下去,是否就意味着在奥数相关学术领域取得成果,恐怕还不完全取决于能力。由此,那些奥数学得不好的人,在选择未来职业上,也未免不是一种幸运;而那些有能力将奥数学得好的人,是否就一定要在奥数一条道上走到底才算成功,则与人们的奥数价值观相关。

  奥数被神化的过程,正是奥数被用来代表某些人,尤其是那些“奥数天才”的全部能力的观念的形成过程。在上述争议中,甚至观点对立的论述,其所根据的却都是同一的奥数价值观。这样的奥数价值观,其最直接的戕害目标正是奥数本身,而《奥数天才坠落之后》的主人公不过是可见的被伤害者之一。实际上,奥数天才,也只是奥数天才而已,谁规定、历史上什么事实证明奥数天才必须要成功?如果非要找出答案,则世界顶尖大学的数学教授讲述的故事倒是可以一听:这个数学界著名教授所录取的来自中国的世界奥赛获奖者,无一完成数学学业,或中断学习,或改学别科。

  《奥数天才坠落之后》这篇文章,以及文中主人公和其他评论文章,其实都是在给奥数祛魅,由此也为未来学习奥数的人树立了一个路标。当然,奥数祛魅,不是为了一棍子打死奥数,一刀切消灭奥数(学习班),而是让热爱数学和不甚热爱数学的人各爱其爱。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8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