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撤地设市 那曲成为西藏第六个地级市

2018-05-08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拉萨5月7日电(记者尕玛多吉)西藏那曲市7日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继拉萨、日喀则、昌都、林芝、山南之后的西藏第六个地级市,也是目前全国最年轻、海拔最高的地级市。

  那曲素有“羌塘聚宝盆”之称,天然饮用水资源、清洁能源、藏医药、野生动植物和旅游等资源十分丰富。那曲是西藏的“北大门”,北与青海、新疆相连,青藏铁路、青藏公路、藏中直流电网、兰西拉光缆、格拉输油管道“五条生命线”贯穿境内,是西藏自治区承南继北、东接西连的交通枢纽。

  据了解,此前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西藏自治区撤销那曲地区设立地级那曲市的批复》,正式批复那曲地区撤地设市,那曲县撤县设色尼区,以原那曲县行政区域为色尼区的行政区域。那曲市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色尼区海拔4507米。

  那曲撤地设市是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那曲市成为地级市,在立法、决策等方面有了更多自主权,对于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那曲的影响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5月3日,那曲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选举出市长、副市长,敖刘全当选为那曲市人民政府首任市长。目前,西藏七市地中仅有阿里仍为地区。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8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