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关系改善需防“乍暖还寒”

2018-05-08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冠楠

  自去年以来,中日关系出现了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高层间往来逐渐增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中国发出了“示好”的积极信号。中日关系如果能够保持住目前这种改善的势头与氛围,那么一定会有利于中日两国关系长远顺利发展。同时,需要保持清醒的是,要夯实中日关系的基础,不能搞“一锤子买卖”,在中日关系出现“小阳春”的同时,还要特别防止出现“倒春寒”。

中日关系改善需防“乍暖还寒”

冈崎雄儿先生在聂耳纪念广场。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40年前,在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的英明决断和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两国成功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后经过共同努力,中日双方于2014年11月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精神基础上,再次明确了双方妥善处理中日关系特别是历史问题、领土问题必须遵循的准则,为两国关系重新立了规矩,并开启了改善进程。当前,日本政府应珍惜并抓住难得的机会,在敏感问题上谨言慎行,有效管控和抑制敏感问题的发生,真诚地与中方相向而行,真正使2018年成为中日关系改善的机遇之年,成为中日关系转圜的战略之年。

  中日两国间仍存在不少复杂敏感因素,历史问题、领土主权纠纷等在中日关系发展中高度敏感。两国关系能否持续改善,最终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关键还要看日方能否切实处理好重大敏感问题,有效管控矛盾分歧。双方尤其需要防止日本右翼势力在敏感问题上做文章、动手脚,制造和激化矛盾和纠纷。

  应该看到,中日之间彼此的信任感还很脆弱,扩大和保持互信尤为重要。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不同于以往的争霸、搞势力范围、划分阵营甚至挑起军事冲突等历史上大国崛起的“老旧套路”。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中国是思想引领者,更是“全球行动者”。因此,日本应该对中国积极上升的综合国力展现出足够的信任,应该用平常、客观、公正的心态看待中日两国国力的消长变化。中国的发展不仅能给中日两国发展和深化和平友好关系增益助力,更能给地区与世界带来更多的和平、稳定、增长的正能量。日本应该明白,中国的崛起将给日本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而不是损害、危险或威胁。日本政府不应有疑惑,不应有疑惧,甚至不必有焦虑之心。

  有日本专家认为,2018年中日双方在各领域交往都有所升温,双方领导人之间有更多机会举行会谈。不仅如此,中日各级政府、社会组织的交流也逐渐增多,中国游客赴日人数也开始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一系列好的局面对促进双方相互了解和进一步发展关系都有益处。可以说,相对于2012年前后最困难的时期,中日关系现在已经走出了低谷。

  伴随中日两国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的深刻演变,中日之间新的共同利益正在不断凝聚和增多。两国作为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共同肩负着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责任。在经历了近些年的起伏曲折后,中日关系的改善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机遇。双方应抓住机遇,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利益交融,同时携手合作,积极担负起引领亚洲繁荣振兴的历史重任。未来的中日关系不应再“乍暖乍寒,时晴时阴”,要形成这样的局面,还需要中日双方共同付出更多努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8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