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月的鲜花 青春的芬芳

2018-05-09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作者:李宁(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助理研究员)

  5月4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18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央广、国广同时播出。以“筑梦新时代,创造新未来”为主题,来自全国近百所院校的大中学生用青春励志的文艺演出,以青年视角、青春情怀讲述中国故事,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创新是青春远航的澎湃动力。为了更贴近青年生活,今年“五月的鲜花”会演首次走进校园,舞台内外充分互动。同时,会演采用冰屏、投影、全息等多种高新技术手段,进一步打通了虚拟和现实的表演空间,用全新的视觉景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观演形态。连续举办7年,“五月的鲜花”的创新令人印象深刻,但对这道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化大餐而言,其底色始终如一,那就是弘扬五四精神、抒发家国情怀、激励青年奋斗。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国人民开拓、奋进。在“五月的鲜花”会演的舞台上,我们时刻看到渗入当代青年生活和血液之中的五四精神。《誓言铮铮》里,强军梦鼓舞人心;《我们的“八分钟”》里,奥运梦你我共圆;《我和2035有个约》《机器人总动员》里,科技强国步履铿锵;美术长卷《我眼中的中国》用画笔描绘塞罕坝、浙江安吉余村等地风光,生动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赞赞新时代》里,中外学生一起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五月的鲜花”会演的一个个节目,正是中国青年与祖国同命运的生动讲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的:“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在实现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青年与新时代同前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奥运冠军武大靖、亚丁湾护航唯一女陆战队员宋玺、中国首批大学生维和女警……“五月的鲜花”选择了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作为“青春倡议人”,用他们生动、鲜活的青春故事,展现青年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信念和勇气。团中央还在晚会上授予张艺兴、佟丽娅等“五月的鲜花”优秀青年演员荣誉称号,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奋进。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五月的鲜花”会演,可谓当代中国青年奋斗故事的集中展现。在新时代,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中国青年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张扬青春的梦想,享受奋斗的幸福。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9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