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海洋+”勾勒发展新蓝图

2018-05-09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互联网+”“海洋+”勾勒发展新蓝图

——山东青岛抓住“牛鼻子”激发新动能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刘艳杰 朱楠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6月上旬,美丽的山东青岛将迎来一场备受全球瞩目的盛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

  这次峰会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也是在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进入发展关键期背景下举行的,必将开启上合组织继续向前发展的新征程。

  世界聚焦中国!聚焦青岛!

  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号称“黄海明珠”的青岛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峰会,惊艳世人呢?

  向洋而兴:“互联网+”为经略海洋打造“超级大脑”

  在青岛即墨市鳌山卫问海路北侧,紧邻一片蔚蓝大海,坐落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在这里,科学家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抢占世界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打造国家海洋领域战略科技的中坚力量。

  “海洋是发动机,海洋是生命线,海洋是聚宝盆。要研究海洋就需要计算,而且是超级计算。”谈及“互联网+”对海洋研究的重要意义,海洋国家实验室超算中心主任魏志强语带兴奋。

  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离不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支撑。“目前,青岛已聚集了全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规划建设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一批‘国字号’海洋创新平台。”据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介绍,通过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青岛的海洋科研实力正日趋雄厚。

  在魏志强看来,计算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他透露,目前,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协同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算无锡中心,推动三地互联互通,共同建立超算互联网,打造国际海洋领域的“超级大脑”。

  向智而优:新动能促经济转型升级

  在人们的印象中,海尔是做冰箱的,海信是做电视的。它们和互联网似乎都很遥远,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更是毫无关系。

  然而,在传统印象之外,这些青岛企业却悄悄地发力创新。

  点一下显示屏,输入简单的用户信息,就能看到千里之外用户的空调设备运转情况数据——这是5月8日记者在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看到的一幕。从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互联工厂,海尔大踏步向智能制造探路,到目前已成功搭建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实现了与终端用户需求的无缝对接,并通过开放平台整合全球资源,迅速响应用户个性化需求,从而完成大规模智能定制。

  在海信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岩松告诉记者,在智能交通领域,海信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通过布局城市智能系统,红绿灯的秒数可以根据道路车辆情况自动调整,公交调度根据客流和路面状况实现智能操控,使青岛市民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平均缩短了一个半小时。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海信建立了云计算中心方案,供政府部门使用。通过这些商用领域的创新,海信开拓出一个家电之外的庞大市场。

  “近年来,以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中车四方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为代表的青岛制造,已在国内率先拥抱‘互联网+’,围绕互联网工业的智能制造这一关键环节,展开了转型升级的全面探索。”张江汀说。如今,青岛制造正加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从跟跑到并跑、再向领跑转变。

  向外而生: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一带一路”为契机,近年来,青岛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动外贸、外资、外经融合发展。

  ——大力推进港港联动和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加密开行往返班列,把港口功能向西延伸,打造内陆最便捷的东方“出海口”,把中欧班列开到海边,开通山东向西开放的“黄金通道”。

  ——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铺设了一条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关高速路”,为沿线9万多家企业搭建了从青岛进出境的“低成本、高效率”大通道,极大地提升了青岛港口的腹地竞争新优势。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创新建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着力打通阻碍国内外特殊监管区域之间资源、市场、利益和信息联通的“症结”,打造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环境。

  …………

  眼下,一条以青岛为起点,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正在蜿蜒生长。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9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