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地震及“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举办

2018-05-1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成都5月9日电(记者王海磬)“因为地震,我们离散,因为‘安康家园’,我们相聚。北京—日照—双流,一个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大家庭。那一刻,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有国才有家的含义。”9日,伴随着孩子们饱含温情的朗诵,由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四川省妇联、日照钢铁集团主办,成都市妇联、双流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汶川地震及“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举行。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为紧急救助灾难中的孩子们,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日照钢铁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安康家园”,第一时间转移安置了712名孤困儿童。“安康家园”项目历经北京、日照“安康家园”和双流“安康家园”两个阶段。救助地域包括四川德阳、绵阳、广元、阿坝等10个州(市)、31个县(区)、182个乡(镇),涵盖汉族、羌族、藏族、回族、土家族、黎族6个民族。截至2009年7月30日,除高中已毕业或已找到父母的孩子外,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安康家园”共接收灾区孤困儿童672名。

  纪念活动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说,“安康家园”突显了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的政治担当,在服务儿童、支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安康家园”以及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发展成就,来自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来自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来自于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也来自于我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安康家园”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灾区孤困儿童集中安置基地,不同于其他慈善项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深度参与到应急救助和灾后重建过程中。项目立足于辅助党和政府安置抚养灾区孤困儿童,以最大力度支持灾后重建的政治站位,从紧急转移到异地过渡安置,从巨额投资为孩子们在家乡建造“安康家园”到持续资助孩子们完成最高学业,其间所体现出的风险性、复杂性、协同性和可持续性,在公益组织援建的项目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安康家园”经过十年运作,成功探索实践出政府支持、民间出资、公益组织监管的灾后孤儿紧急援助模式。

  据了解,“安康家园”公益项目的一大亮点,是把儿童灾后心理康复作为关键问题加以关注解决,按照有利于灾区儿童身心成长特点,精心打造成配套设施先进齐全、园区环境亲情温暖的家庭式家园。与国内多家院校、医院合作,定期对孩子们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和心理评估工作。“安康家园”的管理人员及“安康妈妈”上岗前,都要参加心理疏导知识培训,并定期接受相关知识的继续教育培训。

  活动现场,项目的亲历者,“安康家园”园长、安康妈妈、“安康家园”孩子及志愿者代表们讲述了他们与“安康家园”的故事,共同回忆十年爱的历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启动了“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儿童防灾减灾、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的方法和举措。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