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贵州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

2018-05-1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贵阳5月9日电(记者吕慎、王琎 见习记者李丹阳)由中共贵州省委、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日报社承办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理论研讨会9日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会前,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和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谌贻琴会见了与会专家。研讨会由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主持,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出席研讨会并总结发言。

  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希望贵州的同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2017年11月,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定,在全省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

  与会同志认为,“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是总书记对贵州干部群众的谆谆嘱托,是新时代的贵州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贵州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价值、培育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与会同志指出,贵州之“贵”,尤在于精神。新时代贵州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在新时代贵州的鲜活实践,是贵州历史禀赋和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淬炼升华,是贵州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新时代贵州精神是立足贵州发展实际提出的,更是站在全国大局、时代大局的高度提出的,它鲜明体现了共性与个性、全局与部分的辩证统一,为贵州在新时代开创新未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就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新时代贵州精神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内化为攻坚克难的品格要素,外化为后发赶超的强大动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将改革进行到底。

  孙志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贵州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就必须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使新时代贵州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全省开展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教育,落实好脱贫攻坚“春风行动”,重点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提升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积极性,凝聚全省人民磅礴力量。张政表示,光明日报作为中央党报,我们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开设了《红船初心》特刊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系统、深入、立体研究和宣传总书记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新时代贵州精神作为总书记思想体系的一部分,不仅对贵州,而且对全党全国的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在发展规模、思路、质量等方面均有很大提升,脱贫攻坚打硬仗有目标、有方法、有干劲、有成效,大数据产业实现后发赶超,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这些生动实践充分说明贵州高质量的发展是国家大踏步前进的缩影,我们有责任讲好新时代贵州发展实践和重要经验,讲好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全国意义和时代意义。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忠杰,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全军军史编委会首席军史专家肖裕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求是杂志社研究员、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黄苇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红旗文稿杂志社原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菱,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委员钱明,北京日报社编委、理论部主任、高级编辑刘立志,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静,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长徐圻先后发言。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