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青岛:将文明与文化内化为城市底蕴

2018-05-1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将文明与文化内化为城市底蕴

——山东青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赵秋丽 李志臣

  悠扬的古琴曲中,几位六七十岁身着旗袍的“绣娘”端坐桌前,穿针引线;安静的书画室里,两位年逾古稀的老者饱蘸浓墨,笔走龙蛇;拥挤的电脑课堂上,年轻的老师和白发的学生互动频繁,气氛热烈。而在走廊另一头的儿童乐园里,一群两三岁的孩子们正在快乐地游戏……

  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这不是世外桃源,而是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湛山社区惯常的一天。

  青岛,开放口岸、历史名城。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熏陶、100年的现代文明洗礼,塑造了青岛独具魅力的文化品格,内化为崇礼向善、开放创新的城市底蕴,并不断催生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

  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说。

山东青岛:将文明与文化内化为城市底蕴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湛山社区,几位身着旗袍的“绣娘”端坐桌前,穿针引线。光明日报记者 朱楠摄/光明图片

  自2010年开始,青岛市市南区就在全省率先建立社区工作站,建立了“两委一站”基层领导体制。由街道办事处在社区设立工作站,下移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而社区居委会回归自治,主要负责组织居民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做好人民调解等工作,进而形成了行政管理、民主自治、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今年75岁的杨桂芝是湛山社区的一名人民调解员,以她名字命名了“杨桂芝调解室”。上下楼污水外溢、宠物噪声等这样的邻里纠纷顽疾,总能在她这里冰消瓦解。

  湛山社区还设有居民议事厅。记者采访时恰逢社区召开议事会,居民张蕴中正在发言:“最近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进步很大,但是还存在不足,我家楼前就有卫生死角,希望社区组织力量尽快清理,保证以最好的面貌迎接上合峰会的召开。”

  “我为民当家,民把我当家。湛山社区以‘家’文化为引领,以‘无忧虑社区’为目标,引导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社区呈现欣欣向荣的和谐景象。”湛山社区居委会主任辛凯告诉记者,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以创城为抓手,建设和谐友善的文明港湾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8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为提高全民文明素质,青岛市去年底启动了‘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等活动,在社会上、学校里春风化雨,成效显著。”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介绍。

  2017年,市北区在北岭山森林公园建立了青岛市首家志愿者广场。广场占地上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成为岛城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固定场所,是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亮丽名片。

  青岛市政府还与高校联办志愿服务学院,培训社会需要的志愿服务者,这在全国也是首创。目前,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已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志愿者骨干10000多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44万余人,热心公益、奉献社会在青岛蔚然成风。

  坚持绿色发展,打造时尚美丽新家园

  山青水碧、城海相依,风光秀美、气候宜人。优越的自然人文禀赋,使青岛成为久负盛名的宜居之城。

  几年来,青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正在努力把青岛建成天蓝、地绿、海净、气清的美丽家园。

  青岛始终抓好生态林建设和城市绿化、湿地保护工作,全市林木绿化率已经达到40%,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据统计,2017年青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2天,与2016年同比增加24天;PM2.5、PM10浓度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17.8%、10.6%,为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青岛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谈到峰会筹办情况,张江汀介绍,一方面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峰会筹办的全过程,在场馆改造、设施配套等方面,都充分对接市民所需、顺应群众所盼;另一方面,要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盛会,向海内外来宾充分展示青岛人民热情好客、文明友善的良好精神风貌。

  初夏的青岛,浮山叠翠,燕岛涌波。开门迎贵客,推心画远谋。青岛准备好了。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