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特朗普毁约 可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2018-05-1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美国当地时间5月8日,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退出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于2015年达成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立刻就此事发表了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共同署名的联合声明。声明表示,法、英、德三国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同时呼吁各方继续遵守并履行伊核协议,并敦促美方避免采取任何将会对协议实施造成负面影响的措施。

  声明指出,伊核协议仍是当前解决有关伊朗核计划争端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框架。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伊朗一直继续遵守伊核协议的相关条款,所以法、英、德三国将继续留在该协议中,同时希望伊朗在对美国的决定作出回应时保持克制。声明同时称,在以当前的伊核协议为基础的同时,需要对2025年后伊朗核活动的监督、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地区内主要危机三个议题与各方进行讨论。

  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马克龙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法国、德国和英国对美国决定放弃伊朗核协议表示遗憾,核不扩散体制受到威胁。”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呼吁国际社会应遵守伊朗核协议。她表示,欧盟决心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维护该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称,欧盟领导人下周将讨论美国退出核协议的决定。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访问华盛顿,但他们与特朗普在伊核协议问题上却是各说各话。马克龙于4月23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访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核协议不完美,但没有比这更好的了,我们没有B计划。”马克龙在4月24日与特朗普就伊核协议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希望能就伊朗核问题制定一项“新协议”。马克龙说,法方愿就“新协议”与伊朗合作。马克龙表示,他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与特朗普的“出发点与立场”都不相同,他不赞成撕毁伊核协议,虽然该协议并不“充分”,但至少在2025年前可以管控伊朗核力量。除现有伊核协议内容外,还需确保伊朗在2025年后不发展核力量,不研发弹道导弹,并阻止伊朗在中东地区扩大影响力。在德国《明镜》周刊5月5日登载的对马克龙的专访中,马克龙说,他上月访问美国时敦促特朗普总统不要退出伊核协议。“我们将可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马克龙警告道:“可能会引发战争……我不认为特朗普希望战争。”

  德国总理默克尔4月27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伊核协议同样是她与特朗普会晤的重点议题。默克尔认为,伊核协议是减缓伊朗核力量发展的第一步。但她也表示,该协议并不“充分”,未来欧美应“步调一致”应对该问题。她承诺:“德国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以确保协议落实。”

  此间有专家表示,以法、英、德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伊朗均有着较大的经济利益,特别是法国和德国。此前由于国际社会制裁,导致欧洲国家的企业纷纷被迫退出伊朗市场。伊核协议签署后,相关企业立即重返伊朗,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与伊朗霍德罗公司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并签署了4亿欧元的合资协议,计划到2018年实现年产20万辆汽车;德国西门子集团和伊朗铁路公司达成了一份基础合作协议,西门子集团将承建价值超过10亿欧元的伊朗现代化铁路等项目。现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制裁,这将会为类似上述企业和项目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危害欧洲国家的经济利益。与此同时,一旦中东地区局势因此而动荡加剧,将使欧洲当前面临的难民问题及恐怖主义威胁雪上加霜。所以,欧洲希望能够继续履行伊核协议,确保中东局势的稳定。

  20世纪50年代后期,伊朗开始核能源研发活动,其核技术主要从当时与其关系密切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引进。1980年美国与伊朗断交后,美国开始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秘密发展核武器。2003年2月,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铀后,其核计划立即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并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之后,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多份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联合国五常+德国)与伊朗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接受国际核查等条件;在伊朗切实履行协议的情况下,国际社会解除对伊相关制裁。

  (光明日报巴黎5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