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给世界带来多重不确定

2018-05-1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靴子终于落了地。美国当地东部时间5月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讲话结束后,特朗普签署了关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文件。围绕伊核协议,美国在退与不退的争论中终于有了说法。尘埃落定,接下来世界将会面临什么局面?

  根据白宫随后发表的声明,重启的制裁将针对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关键经济领域。美国财政部当天也表示,已开始实施特朗普的对伊制裁决定。

  根据特朗普的说法,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此间媒体普遍认为,一旦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伊朗在出口石油以及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方面将变得困难重重。自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国际制裁解除后,伊朗在2016年重新成为石油出口国,并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中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第三大石油出口国。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后,不仅美国的企业将减少从伊朗购买石油,而且考虑到全球金融体系与美国的密切相关性,国际银行和主要金融机构将会尽力避免与伊朗做生意。不难想象,美国的制裁将给伊朗经济带来重创,全球石油供应也将笼罩阴影。

  欧洲盟友近日的“车轮劝”未能阻止特朗普的一意孤行,却加剧了美国与欧洲盟友之间关系的紧张。《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总统退出伊核协议令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关系变得疏远。在美国宣布“退群”后,法国、德国和英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它们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欧盟外交政策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说,欧盟“决心维持”伊核协议。尽管欧盟国家仍体现出对伊核协议的“力挺”,但出于避险考虑,目前与伊朗存在生意往来的欧洲企业陷入困难境地。特朗普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说,欧洲企业必须在6个月内停止与伊朗的经贸往来,否则将面临美国的制裁。

  另据法新社报道,特朗普总统警告称,所有帮助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将受到美国的严厉制裁。可见,特朗普为了达到逼迫伊朗“低头”的目的,将“六亲不认”,强硬到底。事实上,在全球金融体系相互依存的今天,除了欧洲国家,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将会影响到所有与伊朗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企业。

  伊核协议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中东地区“稳定器”的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表示,撕毁伊核协议将带来“战争风险”。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不久,伊朗总统鲁哈尼就表示,伊朗将重启铀浓缩项目。不过鲁哈尼指出,在重启铀浓缩项目前,伊朗会与盟友以及伊核协议的支持者商讨。此间专家认为,如果伊朗重启铀浓缩项目,或进行弹道导弹试射,很有可能导致以色列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从而引发伊朗与以色列的正面冲突。沙特和以色列均对伊朗近年在中东崛起心怀芥蒂,把伊朗发展导弹技术,支持在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的什叶派政治力量扩张视为自己的安全威胁。伊核协议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伊朗与以色列和沙特之间争斗的公开化。但在特朗普“毁约”后,中东难免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支持伊核协议的专家分析认为,特朗普撕毁伊核协议的决定将可能在中东引发核军备竞赛,并给其他地区的核不扩散努力带来危险的连锁反应,尤其是在特朗普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的背景下。《纽约时报》分析认为,“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是一场高风险的豪赌,赌其可以打破(伊朗)那个政权”。但这场豪赌的结局如何,未必就如特朗普所愿。

  (光明日报华盛顿5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