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2018-05-11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杨传召(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青年学者)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道:“周恩来同志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周恩来同志就是这样的人。周恩来同志毕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他告诫领导干部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一联语为民族英雄林则徐在任两广总督期间悬于府衙内的自勉联。二句集古人语而成,言简旨丰。上联以海洋汇聚容纳千百河流,因而成就它的浩瀚博大,告诫自己涵养气度,广收博采不同意见。下联以悬崖绝壁耸立千丈而不倾不斜,无私无偏,砥砺自己刚直不阿,杜绝私欲。其中以自然现象“海纳百川”“壁立千仞”为喻,既赞美山河之雄伟挺拔、广阔深厚,又两联互文。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语,生动地概括了周恩来同志的崇高形象,也为国人树立了做人的标准。

  “海纳百川”源出于《庄子·秋水》:“天下之水,莫大于海,万川归之。”唐代李周翰在注解晋代袁宏《三国名臣序赞》中的“形器不存,方寸海纳”时说:“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言其包含广也。”后世便相沿,“海纳百川”遂成为中华文化中的典型意象,以瀚海容纳百川的景象,指代广大涵容、广阔无碍的心胸。

  “有容乃大”更是中华先民政治智慧的直接表达。《尚书·君陈》记载了周成王在周公次子君陈继承“周公”之位前对他的谆谆告诫,其中说:“尔无忿疾于顽,无求备于一夫。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大意为:你莫要对于顽固的人太过愤慨,也不要对个体求全责备。作为领导者,懂得忍让,方能有所成就;心有涵容,方能养成大德。对此,历代学者、思想家们咸有共鸣。宋代姚勉在《雪坡文集》中总结为“有容乃大,有忍乃济”,明代兵部尚书太子太保袁可立更以“受益惟谦,有容乃大”自勉,《皇明经世文编》也记载“德有容乃大,事有忍乃克”,清代刘斯组认为“猛以济宽,有容乃大,能断乃成”,都是强调厚德与包容的重要。

  自尧舜时期以来,尤其周代礼乐文明形成以来,中华民族便具有厚德包容的文化气质。正如雄伟的万里长城所象征的,中华民族不仅爱好和平,反对侵略,而且尚和合,求大同,具有无穷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外来的精神文化、物质文明本土化,形成内生的文化要素。从中华民族的发展之路,到今日中国的幅员辽阔、民族团结、改革开放,都彰显着自身包容厚德的文明底色。“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语,恰是周恩来同志一生伟大成就与光辉人格的写照。

  作为“海纳百川”的对应,“壁立千仞”形象描绘了山峰的挺立雄峻之姿。晋代张载《剑阁铭》:“惟蜀之门,作固作镇,是曰剑阁,壁立千仞。”《水经注》则描述:“其山惟石,壁立千仞,临之目眩。”“能近取譬”是中国人的思维特点,以自然界中山峰的刚直不屈,指代人的“无欲则刚”,恰如其分。

  “无欲则刚”,出自《论语》中孔子对弟子的评价:“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人的欲望太盛,便难有坚定刚强之德,难以刚正不阿、正道直行。“无欲则刚”是一种克己的功夫,孟子所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正可以作为孔子“无欲则刚”的注脚。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改天换地的变迁。从缺衣少粮、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到新时期的“糖衣炮弹”,随着时代与环境的变化,共产党员所要注意的“敌人”也改换了面貌。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能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在革命年代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新中国成立之后依然不改本色,严于律己。周总理说:“六七亿人口的中国就一个总理,再穷也不缺那几身新衣服,但问题不是缺不缺衣服,我这样做,不光是一个人的事,而且是提倡节俭、不要追求享受,提倡大家保持艰苦奋斗的共产党人本色。”对于亲属,周恩来同志同样严格要求,身后甚至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正是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心有定见,不务私欲,周恩来同志方能面对任何威武患难、富贵贫贱、荣辱毁誉都不摇动己心,表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修养。

  林则徐将“有容乃大”与“无欲则刚”合而言之,不仅兼取二意,更隐含了孟子对大丈夫“浩然之气”的形容:“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既能宽容厚德有广度,亦能挺立坚持有高度,便近乎孟子所称扬的大丈夫人格。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学习与弘扬周恩来同志的精神,一方面,要加强自我修养,以优秀党员、革命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严于律己,从优秀传统文化中、从党的光荣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另一方面,完善参政议政机制,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制度设计避免局限之弊。内因外因共治,方能真正做到“至大至刚”,得见东海浩荡、昆仑凌霄的浩然境界。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