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语拼音方案》体现了“当代仓颉”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2018-05-1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观点】

  作者:刘利(北京语言大学校长)

  《汉语拼音方案》体现了新中国语言文字学者作为“当代仓颉”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汉语拼音方案》之前,一些应用相对较广的拼音方案均有一定的科学性,也在一定范围内发挥了较大作用。但“能用”的方案并不必然是“好用”的方案,由于在某些问题的处理上囿于传统,存在一定的主观性,所以这些方案在使用时仍有许多不便。《汉语拼音方案》的制定者秉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态度,果断摒弃了此前方案的不科学之处,大胆突破了拉丁字母某些传统的规则,使方案里面诸多难题最终以一种精妙的设计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汉语拼音方案》留下的精神财富也是今天做好语言文字事业的精神动力。今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维系对世界各国、各民族语言文化的交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应当继承和发扬《汉语拼音方案》所承载的宝贵精神,大力推进中国语言文字的现代化国际化和信息化。

  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一所以“语言”二字命名的大学,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前辈语言文字学者的崇高精神和学术风范,努力为服务国家重大决策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