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中央“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综述

2018-05-12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民主党派大调研】

完善乡村治理,突破人才瓶颈,重树文明乡风

——民进中央“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通讯员 于溯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民进中央“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综述

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四川省巴中市长滩河村调研。于溯摄/光明图片

  为了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遵循2018年政党协商工作计划,民进中央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开展了2018年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在这一主题下,3月30日,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到四川开展了专题调研;4月24日,围绕“乡村教育文化发展中的治理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率队到湖南进行了调研。

  四川、湖南等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面临的问题,很多也是全国的共性问题。“很长时间以来,城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没有强大的振兴计划,落后的地区就无法跟上现代化的步伐。”调研期间,蔡达峰指出,实现社会主义建设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弥补过去对农村发展的欠账,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亟待提升乡镇治理能力

  为了让法治元素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云峰镇狮岭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村民自治微网格承担着治安联防、救助联帮、产业联带等职责。依法治村已经成为狮岭村的一个特色“标签”。

  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调研组重点考察了“众口调解法”。“这种方法是由调解员、律师、当事人及其亲友、乡贤组建‘村民法庭’,通过就事释法、依法公论,彰显法治约束;通过乡贤评理、亲友监督,突出道德导向;全程公开,众口评议,达到知法、气顺、事了的目的。”定期到村里参与调解的司法所工作人员曾芙蓉解释。通过众口调解法化解纠纷,全村各类上访信访逐年减少,到2017年已无一例上访信访。

  在乡村治理方面,四川、湖南等地进行了极为丰富的治理模式的探索。仅调研组在考察期间了解到的,就有“一会六员”模式、“一核三治”模式、“一办四中心”模式、“一加七”模式等等。这些好做法好经验为我国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样本。

  “下一步要加强乡镇基层政权的稳固。一是强化乡镇政府的服务功能,加快职能转变,二是优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快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进程,三是创新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健全公共服务需求表达和反馈机制。”调研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

  “随着社会发展,乡村治理基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村空心化、家庭空巢化现象比较严重。”不少基层干部向调研组表示,年轻一代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故土情结逐步减弱。

  “一方面存在人岗不适或者错位的问题,一方面还存在高素质人才引不进的问题。”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委书记尹培国向调研组介绍。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充分发挥本土乡贤示范教化作用,在村党支部引导下成立乡贤协会,建立乡贤名录、乡贤群,通过动员在外创业乡贤反哺家乡,推动乡贤参与产业发展、组织培训就业、资助公益事业。还有一些乡村发挥本土退休老干部的带动作用,让调研组成员印象深刻。

  “我们也在思考通过参照脱贫攻坚中的一些做法,从各级党政及企事业机关选派一批优秀人才参与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过渡措施;不过,从长远看,还是要培养本土人才,让熟悉农村情况、热爱农村工作的人留得住。”中共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如是说。

  调研组认为,应鼓励各个地区制定出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制度,实现城乡同等条件的基础设施和同等水平的社会保障,这是人才回流农村、实现安居乐业的根本保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重树文明乡风

  “乡村文明与乡土文化,是中华文明与社会文化的正宗源头所在,是我们文化的根基。”调研组成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雷鸣强说,我们要警惕一些乡村价值观念随着市场经济影响,趋利主义泛滥;警惕传统价值观被逐渐颠覆,是非观念模糊、价值判断标准失范。

  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公约。对于类似院坝宴等红白喜事,都要经过红白理事会审议,哪些酒宴可以办、怎么办、哪里办,都要遵守公约。

  “红白喜事要节俭,不要攀比大操办”“矛盾纠纷要协商,不要一时图逞强”……在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广场上、村民的茶几案头都能看到村规民约。这些村规民约将村民反映比较强烈、要求相对迫切、思想认识统一的事情,通过村规民约规范起来,以解决村里存在的突出问题。因为大部分条文的要求都是村民日常关注的内容,村民都能自觉遵守。

  调研组认为,乡村文化的发展和振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村民精气神,阻断各类错误思想和不良文化泛滥,引导农民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促进新时代农村良好新风尚的形成。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集中体现在农村。没有一个现代化的新农村,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刘新成表示,调研组将对调研中收获的大量信息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系统梳理,并进行补充完善,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2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