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蓝图“无缝对接” 勾画共同未来

2018-05-12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一带一路”与东南亚

蓝图“无缝对接” 勾画共同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高峰论坛,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论坛。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此次论坛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和地区的广泛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在论坛举办一周年之际,光明日报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展望这一世纪工程的光明未来。

  东盟包括东南亚十国,总面积4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6亿。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命运与共,关系友好。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了东盟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东南亚各国视“一带一路”为本国发展的机会,积极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战略与中方对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关系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对接越南“两廊一圈”规划

  近年来,中越两国经济发展的互补性日益突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去年双边贸易突破1000亿美元,人员往来突破1000万人次,展现了两国合作的巨大潜力。中越两国高层领导人会晤时都确认要开展“两廊一圈”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2017年11月13日发表的《中越联合声明》称,越方欢迎并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便促进各国间互利合作和经济联系以及地区互联互通,愿同中方落实好业已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文件。

  2017年5月20日,由中国中铁承建的越南首条轻轨项目河内轻轨二号线举行罗溪站样板车站开展仪式。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早期收获,河内轻轨项目总投资约8.68亿美元,总长约13公里,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越南还计划建设一条从河内至越南北部边境与中国交界的国际标准轨铁路新路线。根据计划,该条铁路线全长391公里,连接海防市、河内和老街省。该铁路将采用1435毫米的全球标准轨距,摒弃过时的1000毫米轨道规格。这意味着中越铁路将实现接轨,必将极大促进两国乃至更广阔区域的货运和客运发展。2017年8月,越南交通部部长张光义表示,越欢迎中国中铁继续投资发展越南铁路基础设施。

  电力合作成绩斐然。4月18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越南以BOT方式投资的大型火电项目永新燃煤电厂一期1号机组提前5个月并网成功。该项目是越南首个应用无烟煤燃烧技术的热电厂,预计每年发电量超过72亿千瓦小时,将有效增加越南能源供应。

  下一步,中越双方将乘势而上,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实质对接,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产能、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重大合作,全力实现两国务实合作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

蓝图“无缝对接” 勾画共同未来 

  2017年12月21日,在泰国东北部呵叻府巴冲县,人们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上参观项目沙盘模型。

  对接“泰国4.0”战略

  泰国政府制定了20年(2017年至2036年)国家战略,推行“泰国4.0”战略,致力于发展高附加值和创新驱动产业,旨在把泰国建成发达国家。2017年6月,在巴育总理出席的“泰国大战略动向”说明会上,主管经济的副总理颂奇特别提到,“泰国大战略”要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尤其是实现泰国东部经济走廊铁路与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对接,让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成为东盟地区的物流枢纽中心。泰国科技部部长素威4月初也指出,中国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引领科技革命浪潮的大国。在泰国实现4.0国家战略远大计划的前进道路上,中国将是泰国必须依赖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则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带来基础设施的联通,还促进了民心相通、跨文化交流及数字经济的联通,保证了开放型经济的稳步前行。对于中泰“一带一路”合作现状,正如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在2018年新春招待会上指出的,一直以来中泰关系友好,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当前中泰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经常听到来自电子商务和数字领域合作的好消息。此外,中泰高铁合作项目也在稳步推进。这些都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交流合作的体现。

蓝图“无缝对接” 勾画共同未来 

  横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与马都拉岛的泗马大桥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目前,泗马大桥日均通行汽车2万多辆,摩托车2万多辆,两地人员与商品往来频繁。

  对接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

  进入21世纪,海洋又一次成为中国同印尼合作共赢的契合点。2013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印尼,中方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同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深入对接。中方愿同印尼积极推动发展战略对接,支持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帮助印尼升级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把连接两国的海上纽带越系越牢。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介绍说,佐科就任印尼总统以来,3年内5次访华,与习近平主席6次会晤。足以证明印尼对于发展对华关系、同“一带一路”进行深度对接的重视与渴望。特别是去年,佐科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同他会见,两国领导人就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目前,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633亿美元,同比增速达18%,成为印尼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而中国企业对于印尼的投资意愿持续增高:华夏幸福在印尼建成首个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印度尼西亚卡拉旺产业园,该项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高度契合,得到印尼政府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雅万高铁稳步推进,风靡中国的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也漂洋过海、走进印尼,两国合作新动能不断涌现。

蓝图“无缝对接” 勾画共同未来 

  2017年3月23日在印尼西爪哇地区拍摄的加蒂格迪大坝泄洪闸口。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承建的印尼加蒂格迪大坝2015年8月正式下闸蓄水。

  共建“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

  中缅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为巩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提出愿根据缅国家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与缅方共同探讨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缅甸基础设施落后,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建成,将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必将重新整合缅甸的经济发展格局,推动缅甸的经济发展。这一倡议得到了缅甸政府的高度认可。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认为其与缅国家发展规划有很多契合之处,愿尽早就此倡议与中方对接。

  2017年5月,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缅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今年2月6日,中缅两国又签署了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缅经济走廊成为中缅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支柱和架构。今年2月初,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缅甸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作为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国,中方愿根据缅甸国家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共同确保中缅油气管道顺利运营,推动皎漂经济特区尽快启动,共建两国边境经济合作区,加快两国道路互联互通以及电网联通,开展伊江治理,建设仰光新城,不断为缅甸的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项目进展方面,今年2月,达吉达电站1年零9个月即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提前实现联合循环发电,成为目前缅甸运行效率最高和能耗最小的天然气发电站。电站预计每年将向缅甸国家电网提供至少7.2亿度电,约占仰光上网电量的20%。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长吴觉温评价称,达吉达电站项目迈出了缅中两国电力合作的重要一步。达吉达电站不仅是推动缅甸经济发展提速的有益实践,也是缅中两国深厚友谊的例证,希望两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人民福祉。

  中马合作全方位发展

  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合作一直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的前列,实现了全方位、跨越式发展。过去几十年,马来西亚大批企业家赴华投资兴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近几年,马来西亚企业在中国钦州产业园内投资建设了中马国际科技园、马来西亚创新城、清真食品产业园、中盟新能源产业园等一系列开发区域。

  4月初,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马来西亚作为最先响应“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同中方优势互补、发展战略契合,双方合作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中方愿同马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挖掘互联互通、数字经济、资金融通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也愿意积极参与马新高铁等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项目,以中国技术、中国质量、中国速度为马方打造高水平、高性价比的地标工程。期待马来西亚从中马合作中更多获利,向实现2050国家转型计划不断迈进。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马兴业,使两国形成了更密切的双向投资和务实合作联系。中国中车东盟制造中心于2015年在马来西亚建成投产,使马当地拥有了高铁、轻轨、地铁等全系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能力。这是马来西亚首个“铁路工厂”,也是东盟十国中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能力最强的“铁路工厂”。马方投资占51%的中马关丹产业园,今年初迎来了首个入园项目联合钢铁厂的投入试生产。中国公司为马来西亚带来了世界顶尖水平的核心设备和生产工艺,这将使联合钢铁厂成为马来西亚技术水平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轧钢生产线。这些项目为马来西亚完善产业结构作出了贡献,将有助于提升马来西亚在东南亚地区的产业竞争力。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2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