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信阳光山

2018-05-13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王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一场活动,将于5月15日走进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作题为《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的讲座。

  金元浦1991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攻读博士,师从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钱中文先生,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任教。这一阶段,他对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发表《论我国当代文艺学范式的转换》《当代文艺学的文化的转向》等论文。他认为,文艺学的发展必须眼观世界变革,面对中国现实,以创新的精神构建中国文艺学的新形态。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信阳光山

  金元浦曾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用近8年的时间,在理念和内涵以及具体实施战略上,从多个角度对人文奥运作了系统的解说,成果丰硕。作为人文奥运重要内涵的口号“世界给我16天,我还世界5000年”,得到了国内外的普遍认可,成为北京奥运难忘的记忆。他对人文奥运的研究,也成了他在学术研究领域内的一大建树。

  近年来,金元浦的研究方向逐渐从文化研究这个大体系,转向并深耕文化创意产业。在他看来,“在高新科技推动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悄然实现升级换代,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从世界经济和发展看,我国文化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创意经济的重要引领性力量”。

  金元浦始终关注“传统文化复兴”的话题。他主编了千家文、千家典、千家训等“中国传统文化地平线丛书”8种,并编辑出版了我国大学生第一套通识教程《中国高等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系列教程》,其中《中国文化概论》作为“十一五”教育部推荐教材,至今被很多大学选用。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金元浦表示,这对当前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特别是传统审美意识的回归,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河南信阳光山县,与公众一起,共同探讨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意义与途径。本场活动由河南信阳市委宣传部、光山县委、光山县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3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