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特大地震对口援建感恩致谢座谈会:铭记援建恩情 开启合作新篇

2018-05-13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铭记援建恩情 开启合作新篇

——“5·12”汶川特大地震对口援建感恩致谢座谈会举行

  光明日报成都5月12日电(记者李晓东 见习记者冯帆)5月12日上午,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十周年之际,四川省在成都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对口援建感恩致谢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9100万各族群众向参与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中央有关部门、对口援建省市,向全国各族人民、人民子弟兵、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达了感谢之情。

汶川特大地震对口援建感恩致谢座谈会:铭记援建恩情 开启合作新篇

  5月11日上午,随着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唐家山堰塞湖跨湖大桥最后一块桥面梁板架设完成,唐家山特大桥顺利贯通,预计今年8月底具备通行能力。蒲滔摄/光明图片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国党政军民倾力支持、患难与共,展开抗震救灾斗争。震后不到一个月,党中央作出举全国之力支持灾后重建的重大决策,明确“一省帮一重灾县”的援建机制,18个对口援建省市对口援建四川18个重灾县。援建省市积极响应,全民动员、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与灾区干部群众一道共建美好新家园,灾区迅速实现重建,走上发展振兴之路。

  绵阳市在汶川特大地震中是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山东、辽宁、河北、河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分别对绵阳北川县、安州区、平武县、江油市4县(市、区)进行援建。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向援建省市表达感谢:“援建省坚持科学规划、科学建设,不仅留下了有形的物质工程,而且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可贵的精神,在灾区树起了一面面旗帜、立起了一座座丰碑,不仅铸就了物质重建的人间奇迹,而且奏响了精神重建的时代凯歌,为灾区人民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刘超表示:“对口援建开启了对口合作的崭新征程,我们一定把对口援建的成果巩固好,把援建项目管理好、运营好、维护好,使之成为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光明前景的重要载体,让对口援建的精神永不褪色、永放光芒。”

  都江堰市七一聚源中学是一所用中共中央组织部特殊党费援建的学校,凝聚了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爱心与牵挂。七一聚源中学校长付存涛讲述了学校的十年奋进历程:“十年来,七一聚源中学铭记党恩、感恩社会,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紧密联系特殊党费援建背景,开展‘党的知识进课堂’‘红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汶川县映秀镇作为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汶川县映秀镇党委书记蔡代敏描述了映秀灾后十年的巨变:“今天的映秀,最漂亮的是农房,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蔡代敏表示,未来的映秀,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其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嘱托,立足自身优势,以青少年学生为主体受众,通过不断丰富教学方式,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力争把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国家级一流培训品牌。

  彭清华说,对口援建的成功实施,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战胜自然灾害的伟大创举。这一创举,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性质宗旨,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无比优越性,再次证明了我们党是能够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的坚强核心。这一创举,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强大实力,改革开放积累的雄厚物质支撑和强大技术保障,为我们成功应对特大自然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一创举,集中体现了举国上下勠力同心的生动实践,前方后方凝结成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生命共同体,让灾区人民深深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这一创举,集中体现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

  为进一步深化对口援建省市与四川的务实合作,四川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与援建省市加强产业合作、文化旅游合作、精准脱贫攻坚合作、生态环境保护合作。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3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