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仪式:“纪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

2018-05-13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纪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

——“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仪式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十年白驹过隙,十年沧桑巨变。

  2008年,一场强震突袭四川,摧毁万千家园,山河为之哭泣;2018年,灾区涅槃重生,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5月12日,在十年前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时间节点,四川各界纷纷行动,深切悼念在十年前那场惨烈的灾难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深切纪念中国人民奋起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壮举。

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仪式:“纪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

“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坤摄

  当日一大早,北川人便扶老携幼涌向北川老县城,因为那里有他们牵挂的亲人长眠。他们回忆当年的情形,相互述说这十年的经历,寻找亲人遇难的位置,感慨活着真好。不少群众还带来了香烛,给天堂的亲人送去祝福。数不清的人给大地震集体公墓敬献鲜花。

  在茅坝中学旧址(北川中学初中部),当年残存的旗杆仍然飘扬着鲜艳的国旗。旧址上悬挂着一位母亲给孩子的第三十封信。即便知道孩子永远回不来了,她仍然心存希望,留下电话号码,希望回来的孩子能看到。望乡台、三倒拐、遗址旁……人们努力寻找亲人的足迹,表达自己的哀思。

  这一天,上万人进入北川老县城。对于他们来说,十年是一个重大节点,但生活还得继续。十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兄弟省市和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灾区人民顽强拼搏、感恩奋进,战胜了灾难,也学会了坚强。

  在震中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废墟遗址被原样保留,成为汶川特大地震的永久记忆。在倾倒的教学楼前,一个破碎表盘的雕塑永远定格在下午两点二十八分。在这一片以灰色为主色调的废墟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依然在高处迎风飘扬。遗址西侧,一面浮雕墙用铭文和雕塑记述着地震灾难造成的巨大损失以及中国人民奋起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壮举。

  14时28分,“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仪式在漩口中学遗址举行。仪式开始前,各界人士神情凝重地缓步入场,面向遗址默然伫立凝视。纪念仪式开始后,全场肃立,向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默哀。纪念仪式最后,思念曲响起,出席纪念仪式的军地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手持菊花,依次缓步走向献花台,深情俯身献花,寄托哀思和崇敬。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我们在这里庄严集会,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十周年,向在地震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致以深切悼念,向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灾区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向心系灾区、无私援助的全国各族人民、人民子弟兵、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致以诚挚感谢。”

  地震后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切关怀,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兄弟省区市对口支援,全国人民倾情相助,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国际友人慷慨解囊,来自五湖四海的关怀厚爱,让灾区人民深切感受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中华民族风雨同舟、社会主义大家庭无比温暖。彭清华说,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胜利,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段奋斗历程虽已定格历史长河,但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却历久弥新,激励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开拓前进。

  纪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彭清华说,当前,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四川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光明日报四川汶川5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3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