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垃圾分类处理 如何提高效率和水平

2018-05-14 03: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三方谈】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刘 勇

  嘉宾:

  盘锦市城乡一体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夏 昆

  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焦建伟

  盘锦市大洼区榆树街道曾家村村民  崔 静

  主持人:盘锦市在辽宁省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如何理解盘锦市这方面的工作?

  夏昆:垃圾分类处理是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必然选择。盘锦市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工程,不仅解决了困扰已久的“垃圾围村”问题,而且通过建立农村日常保洁机制,构建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巩固住了来之不易的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全市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对照南方先进地区,盘锦市在垃圾处理水平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一些可以资源化利用的垃圾还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随着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所以,从今年开始,盘锦对标先进地区,在全市农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主持人:城乡垃圾种类、分布情况及处理方式都有很大不同,作为垃圾处理的专业公司,请问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上有哪些好的办法?

  焦建伟:农村村屯分散,垃圾分布不集中,收集转运成本高。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自动化。目前,我公司已为垃圾车安装了高科技、现代化的GPS定位系统,并要求司机每天填写行车记录表,将行驶里程、行车路线、到位时间、收运垃圾的数量记录在案。每天召开一次由全体司机参加的调度会议,听取司机汇报行车路线、垃圾暂存点及各乡(镇)、村(屯)垃圾收运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优化收运点和行车路线。为了加强信息化管理,我们积极推进城市智慧环卫系统研发和建设,通过“互联网+”等模式促进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线上平台与线下物流实体相结合。

  主持人:垃圾分类已经坚持了3年多时间,作为参与者和受益者,您对下一步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有什么建议?

  崔静:做好垃圾分类处理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垃圾分类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不但要建立相应的制度规范,还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好的习惯。现在,村民们已经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但因为旧习惯不容易改变,垃圾分类的自觉性还需要慢慢培养。

  主持人:垃圾分类处理教育是一件需要从娃娃抓起的事,请问盘锦市有什么打算?

  夏昆:最近,教育部办公厅等6部门发布了“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逐步建立包括垃圾分类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融入课堂。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从书本上学,还要开设实践课,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通过学生影响家庭,小手牵大手,带动父母做好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