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合作助力“一带一路”

2018-05-1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曹元龙)“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其中资金融通是备受外界关注的重要一环。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5月11日,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在京正式揭幕。作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首个海外代表处,中国办公室成立后,将承担政府关系、机构合作、商业开发、监管咨询和政策研究等职能。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于2015年10月21日开始运营。该中心根据阿联酋联邦法令成立,目前已颁发超过900个金融和非金融牌照。而“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理念高度契合,阿联酋是最早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目前,阿联酋正积极与中国一起探索设立共同基金,以帮助两国以外的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在开幕式上表示:“很荣幸能够为支持中阿长期发展尽一份力量。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办事处将继续与中方进行监管合作,启动新项目并联合行动,以增强两国经济之间的跨境连接,开拓发展机遇。我们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并通过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提供服务。我们期待着进一步满足阿联酋与中国的长期金融和投资需求,维护双方利益。”

  “阿联酋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致力于履行亚投行实现‘一带一路’愿景的核心使命。”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在致辞时认为,通过该中国办公室这一窗口,两国将进一步深化金融部门协作,以促进两国更为频繁和更方便的交流对话。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介绍:“中国办公室的工作将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展开,面向中国在阿布扎比以及中东、北非地区沿岸的投融资服务,帮助其定位基础设施项目,并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我们尝试着把阿布扎比打造成面向中东、北非地区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希望能有所推动。”

  “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下的大背景下,中国办公室的成立是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国金融经济合作的里程碑,也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拓展描绘出更为广阔的前景。”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阿布扎比金融论坛上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为两国经济关系作出贡献。”

  在本届论坛上,来自两国政府、经济界和学术界的代表专家围绕“人民币国际化与海外金融基础设施投资”“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还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金融基础设施、推动“一带一路”金融互联互通等事项上,各方均秉持共同愿景,积极探索合作路径,力求落地生根,为两国经济金融发展作出实在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